人氣 726

歐推QE 台股獲百億美元活水

#多空 #QE #歐洲 #外資 #美元 #經濟 #歐債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歐洲版QE激情過後,市場聚焦希臘國會選舉結果,外資法人指出,對全球股市而言,「希臘聯合政府成型、並續留歐元區」是最佳結果,可望延續慶祝行情,台股也會跟著水漲船高,預估這次歐洲版QE將為台股帶來近百億美元資金,本周可望透過摩台期拉高結算方式、試圖推升指數突破去年高點9,593點。

外資法人預估,這次歐洲版QE將為台股帶來近百億美元資金(好房資料中心)

台股直通車即將開通。兩岸金證會29日敲定,將開放大陸合格境內自然人投資者(QDII2)來台投資台股。(圖/好房資料中心)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在國際資金推波助瀾下,台積電市值與大立光股價已分別創下歷史新高,相較之下,台股指數距離「萬點」信心關卡仍有段差距,但突破去年高點9,593點應該只欠東風。

希臘情勢盼有好結果

歷經歐洲版QE的激情,美股23日並未沖昏頭,四大指數漲跌互見,主因反應今(26)日凌晨即將揭曉的希臘國會改選結果不確定性,面對可能出現的4種結果,外資圈認同「左派勝出但未過半、組聯合政府續留歐元區」最符合全球股市利益。

資金行情可高度期待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整體而言,歐洲版QE所帶動的全球資金派對尚未結束,若希臘國會選舉結果按上述版本來走,加上市場傳出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因歐洲央行(ECB)實施QE而延後升息時間點,對全球股市來說,資金行情還是可以高度期待的。

以台股為例,歐系外資券商主管認為就是美國QE政策下的受惠者之一。根據估算,美國QE1、QE2、QE3+QE4分別釋出1.75兆、6,000億、1.34兆,合計3.69兆美元資金,國際資金在2008至2014年這段期間共買超台股275億美元,對照歐洲版QE的規模1.3兆美元,在條件不變情下應可為台股注資97億美元。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認為,儘管牽動國際資金買超台股的變數非常多,但在美國停止印鈔票,中國、日本、歐洲接棒灑錢的環境下,光是國際機構投資人根據明晟(MSCI)權重被動配置資金部位,就足以帶動台股表現跟著全球股市大漲而「水漲船高」。

國際資金期現貨作多

國際資金上周在台股揮出全壘打,不但周買超679億元擠進史上第四高,更連續5個交易日同步作多期現貨,目前在台指期未平倉淨多單更已來到1.9萬口的波段新高水位,由於摩台指將於周四(29日)進行結算,以國際資金上週五狂買台積電與台灣50分別達5.3與2萬張來看,透過摩台指拉高結算、同步在期現貨獲利意圖明顯,有助於指數挑戰9,593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