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7

空勤救援不設限? 1名山友眼傷 8人搭便機

#地方 #空勤總隊 #登山隊

記者沈揮勝、廖志晃、廖肇祥、陳淑芬/綜合報導

南部山友合組的9人登山隊,28日未經申請核准,私闖南投縣仁愛鄉干卓萬山群峰,其中51歲楊男因眼部遭箭竹刺傷,向警消報案求援,空勤總隊直升機29日清晨順利救出,其他8名成員以裝備淋溼、失溫等理由「搭便機」下山,引發議論。

南投縣消防局指出,這支登山隊由台南市56歲謝男揪團,包含投縣42歲松姓嚮導、受傷楊男住台中市外,其他林、黃、王、涂、葉姓山友及惟一女性楊姓隊員,分別設籍屏東、高雄和台南。

傳找黃昭順助理報案救災救護指揮科長張國洲指出,該隊28日從已封閉禁行的萬大林道進入山區,預定8月1日返回,但行經三叉峰營地時,楊姓隊員眼睛不慎被箭竹戳傷,刺痛難忍;又因山區下雨、背包溼漉,在晚間8點59分透過立委黃昭順的李姓助理,向警消報案求援。

據了解,消防局受理報案時曾詢及「如直升機只能吊掛1名傷者,其他人能不能自己走路下山?」報案人轉述現場狀況,當事人稱裝備被淋溼且多人失溫,加上路途遙遠難行,應全下山免生意外。

昨天清晨6點25分,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從台中起飛,6點54分完成救援,7點10分將9人載送安抵南投縣立體育場。現場有不少民眾發出「到底是去爬山,還是去自強活動?」的質疑。

搜救成本1小時逾10萬災害搶救科林志信表示,直升機高山救援成本不低,以這次出任務的黑鷹直升機為例,平均1小時所需油費及保修、耗材成本,約10萬至20萬元。

但「人命一定要救」,即或當事人違規入山,或失溫問題急不急迫?因救援人員尚未抵達現場,無從判別,既有失溫疑慮,能載就全載下來,否則萬一真有人出事,誰能扛得起責任?仁愛警分局指出,此類違法違規,只能依《山地管制作業規定》及《國安法》管理和取締,但處罰有前提,需經「警方勸導、拒不遵從」,才能移送法辦,可處6個月以下徒刑、拘役或併科1萬5000元以下罰金。這支登山隊私闖管制區,警方不及勸導,無法開單。

立法防濫用救難資源為避免濫用國家救難資源的情形,台中市已率先制定《台中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並由議會完成三讀,正等中央核備中;南投縣也擬訂完成《登山管理自治條例》,正等縣議會審核。

林志信表示,《登山管理自治條例》著重於要求登山隊需備有衛星定位設備、特殊山域領隊需有救護或救命技術能力、強制登山保險,及直升機等搜救費用由保險給付;違反條例規定者,將依實際搜救費用要求全額支付。

立委黃昭順表示,已清查過台北與高雄兩地的助理,均無人打過此電話;但由於服務處常有志工,如果是志工所為,她願意道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