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9

嘆投資人無感... 「要退休就要買股票」

#投資 #退休 #股票 #台股 #理財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台股去年站上萬二大關,但股民卻普遍無感,未能共享成長果實,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直言,投資人買股買太少是主因之一,看好台股投報率高,「要退休就要買股票」,建議可以適度提高投資股票比重,提高收益率。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106年度家庭部門資產結構」數據,發現國人在各項資產配置中,以房地產占36.8%最高,其次為儲蓄存款25.4%、人壽保險準備及退休基金準備占19.8%,而有價證券僅有15.8%,比重明顯偏低。
 
台股去年站上萬二大關,但股民卻普遍無感。示意圖/中時資料照2020總統大選後,台北股市13日開高震盪走高,收盤漲88.77點,為12113.42點,漲幅0.74%,成交金額新台幣1423.21億元。(鄧博仁攝)
 
賀鳴珩表示,扣除房貸、保單及基本食衣住行開銷後,一般投資人能夠投入股市的資金有限,導致去年台股大漲23.3%,卻因為資金沒有適度配置到股市,導致國內投資人無感。
 
但值得注意的是,依照證交所編製的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計算近10年投資台股的年化報酬率高達7.9%,明顯優於存款利率;若進一步結合國內勞退基金新制與美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觀察,兩者配置股票比重分別約35%及50.2%,統計10年平均收益率為3.4%、9.1%,可看出較高的股票配置,相對能取得較佳的投資報酬率。
 
賀鳴珩強調,低利率環境趨勢不變,要退休就應該增加投入股市比重,除了雇主提撥6%外,投資人應思考其餘94%的理財配置,在房貸、房租、保障型保單等必要支出外,應提高投資股票的比重,獲取長期較高的報酬率。
 
雖然因武漢肺炎爆發,導致全球股市回檔修正,不過,賀鳴珩仍對台股後市展望抱持正向看法,他認為,疫情造成的影響有時間性,應是短期利空,預期到夏季之前可望暫告一段落,且目前債券市場利率處在低檔,與先前金融風暴、SARS期間不同,資金流出股市並沒有太多去處,看好股市仍有長線投資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