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80

新北都市審議 納入社會住宅、通用設計元素

#政策 #都市設計 #儲水 #都市審議 #社會住宅 #老人住宅 #通用設計 #城鄉局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新北報導

新北市升格超過三年,城市規劃已有嶄新格局,透過都市設計,展現整體開發地區特色。新北市府指出,達到「風環境」、「光環境」、「透水城市」的永續目標,且加入社會住宅、老人住宅、通用設計等都市設計審議原則,才能將全市建構為人本友善環境。

新北市都市設計將納入社會住宅,呼應中央居住正義政策。(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新莊重劃區右,頭前重劃區左。(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說明,從台北大學特定區、新板特定區立體聯通式空橋、新莊副都心人行空間的串聯與街廓設計原則,到淡水、八里地區高度景觀管制等規劃經驗,都是都市設計審議達到的成果;此外,市府要求藉由基地外部開放空間及建築內部空間規劃,提升人行空間舒適安全,並配合自行車道系統於申請基地內規劃自行車停車空間,逐漸邁向樂活城市。

為因應氣候變遷及極端降雨造成各地重大災損,新北市的都市設計審議加入了透水、儲水功能,透過「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規定新開發建築物最少雨水貯留量,同時調降建蔽率、地下室開挖率5~10%。去年底新修正的審議原則,還規範申請基地透水面積應大於80%法定空地,以實現「透水城市」目標。

城鄉局指出,「板橋江翠北側地區」是全台第一個風環境管制區域,不僅針對建築外觀色系、視覺景觀、開放空間規範,也對影響環境氣候的建築面寬、環境風場提出多項設計規範,接下來將以光環境為主題。另「新北市社會住宅都市設計審議」,針對無障礙環境、救護車、復康巴士路線規劃等通用設計與特殊用途的建物提出設計規範,市府也正研擬老人住宅審議原則,希望透過都市設計打造友善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