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北農恐爆傳播鏈 專家談解封還太早

#傳播鏈 #北農 #群聚感染 #新冠肺炎 #疫情 #主編精選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本土個案有減少趨勢,但近日台北卻接連爆發群聚事件。專家認為,台灣未真正落實3級警戒,從小事件來看,北農群聚可能會波及其他縣市,需要留意農產運銷中心、批發市場是否會出現連鎖感染。除了北農,近期北市也爆發工地群聚,這顯示工作場所的管控問題仍沒有解決,疫情還不到鬆綁的時機。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要觀察疫情是否會爆發,需要看的是背後有沒有隱形傳播鍊產生,目前北農剛發現40幾人確診,相關接觸者接下來可能會陸續發病,另北藝中心工地也爆發了40人群聚,這兩件事情都顯示政府目前仍然未解決工作場所的管控問題。
 
隨著疫情逐步控制,22日搭捷運上班的乘客人數漸漸回升。(姚志平攝)隨著疫情逐步控制,22日搭捷運上班的乘客人數漸漸回升。(姚志平攝)
 
周百謙坦言,台灣未真正落實3級警戒的規範,室內5人以下的聚會限制並也沒有真正被遵守。北農群聚的影響力大,足以波及其他縣市,可被視為台灣的縮影,既然北農都可發生群聚,那農產運銷中心、果菜市場是不是也可能出現連鎖感染?這是需要觀察的重點。他建議政府在北農之外的其他市場設置快篩站,找出潛藏的感染者。雖然這2天確診數變少,但現階段仍不是推動鬆綁的時機。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也持類似看法,認為現階段仍需以觀察為主。面對北農疫情,台北市的作法是要求4000人接種疫苗,對此他直言是「笑話一樁」,疫苗產生保護力需要一段時間,當務之急是找出感染者,進行詳細的疫調,切斷感染鏈。除了北農,士林的護理之家群聚也是觀察重點之一,影響的是重症、死亡的高危險群。要推動解封,前提是北部的疫情先受控,才較安全。
 
未來若政府推動鬆綁措施,黃高彬提醒民眾,仍要接種疫苗,避免「拒打」情形出現。因國外不乏解封後疫情再起的經驗,即便解封,民眾也要避免群聚。此外,政府對於變異株的監控也是另一重點,確實監控才能避免另一波流行出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