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8

盆栽遮天龍國樓梯 挨批欲蓋彌彰

#盆栽 #天龍國 #樓梯 #台北 #捷運 #大安站 #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交通 #新奇 #地方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大安站一處近大廳出口樓梯,因動線設計不良,遭民眾酸為通往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天龍國樓梯」。北市議員簡舒培質疑,本應提供行人通行的捷運出入口,卻因中間扶手變成奇怪的三角地帶,捷運局及捷運公司原本放鐵鍊禁止通行,現又撤掉鐵鍊改放盆栽,「根本欲蓋彌彰」。捷運局表示,會在1周內研擬改善方案。
 
簡舒培接獲民眾陳情,昨前往大安站現地會勘,發現捷運大安站5號出入口樓梯下方,寬度約5公尺,依法規中間需設置扶手,但因樓梯呈喇叭狀,捷運局於樓梯中間增設扶手,卻變成奇怪的三角地帶,網路瘋傳照片質疑是天龍國設計後,捷運局雖撤掉鐵鍊,現又擺設盆栽當「裝置藝術」,挨轟欲蓋彌彰。
 
捷運大安區5號出入口因設計不良造成一旁有三角地帶畸零地,捷運局目前暫時以盆栽擋住。記者胡瑞玲/攝影捷運大安區5號出入口因設計不良造成一旁有三角地帶畸零地,捷運局目前暫時以盆栽擋住。記者胡瑞玲/攝影
 
搭乘捷運的王先生表示,自己常走這處樓梯,之前根本沒注意這塊三角畸零地,現在看到用盆栽擋住,讓人覺得此地無銀三百兩,若要改善問題就該從根本做起,想辦法拆除或調整,擺盆栽也恐影響逃生。
 
簡舒培說,當初設計出口時,若希望提供民眾有較寬敞的出入口,就應維持,建議應把中間扶手拆除,讓民眾也可以從旁往上走。
 
捷運局第二區工程處副處長程道信說,當初樓梯設計這麼寬,是為有逃生空間所以才變成喇叭狀;樓梯扶手是依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篇第36條規定,樓梯寬度每超過3公尺就要設置扶手,中間處才會設計有扶手。
 
程道信說,剛開始設計時,原本將扶手設置於靠中間處,讓上下樓梯民眾可以從兩旁通行,但擔心民眾會撞到,才將中間的扶手往右挪移,結果變成現在的三角畸零地,目前先擺放盆栽,暫時簡單處理。
 
北市建管處也回應,會與捷運公司討論如何讓扶手符合法規,又能改善現況。
 
程道信表示,目前可行走的樓梯寬度為3公尺,三角地帶畸零地寬度約2公尺,是否可拆除中間扶手,因涉及法規,會與建管處釐清,1周內研擬改善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