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製造業、出口強勁 景氣燈號連六紅

#製造業 #出口 #景氣燈號 #地方 #理財 #政策 #國發會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27日公布景氣報告,在外貿、生產強勁帶動下,7月景氣連六紅,反映景氣續呈擴張,惟綜合判斷分數降2分,已落至紅燈下限,隨著比較基數升高,8月可能變燈,國發會強調:「即使變燈也不代表景氣趨緩,景氣擴張態勢並未改變。」
 
國發會綜合7月工業生產、海關出口、股價指數等九項指標而得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為38分,雖跌了2分,所對映的仍是紅燈,自2月亮紅燈以來,已連續亮出六顆紅燈。
 
國發會27日公布景氣報告,在外貿、生產強勁帶動下,7月景氣連六紅,反映景氣續呈擴張,惟綜合判斷分數降2分,已落至紅燈下限,隨著比較基數升高,8月可能變燈。圖/粘耿豪攝
根據1111人力銀行昨公布「新鮮人就業現況調查」發現,目前僅約22%新鮮人找到工作,正在尋職新鮮人對薪資態度轉趨保守,期待起薪從3萬3258元降為3萬1916元,下滑1342元,等於願意自砍4%起薪。圖為儘管經濟不景氣,正午時分的商圈,仍然有許多民眾外出用餐逛街。(粘耿豪攝)
 
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這次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之所以降了2分,係受疫情干擾,以致「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這項指標跌了2分,但在出口及生產強勁帶動下,景氣表現還是相當好,續呈擴張。
 
雖然景氣續亮紅燈,7月綜合判斷分數已降至紅燈的下限(紅燈:38~45分),8月是否會變燈?吳明蕙表示,由於分數取決於各項指標的年增率,隨著去年下半年比較基數升高,今年下半年各項指標年增率要持續走高並不容易,8月是有可能會變燈。不過,她強調:「即使變燈也不代表景氣趨緩,依景氣燈號的意義,只要亮出綠燈以上,都代表景氣是穩定的。」
 
我國景氣自2010年9月~2021年1月,逾十年未曾出現過紅燈,自2021年2月~7月連續亮了六個月的紅燈,是十年來最熱絡的期間,這一波景氣紅燈期是否會於7月終止?備受矚目。
 
吳明蕙分析,雖然基期因素會使得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減分,但是行政院所推出的振興措施、五倍券卻可以帶動消費而讓燈號加分,展望未來,景氣依舊是樂觀的。
 
國發會官員指出,全球經濟雖深受Delta變種病毒疫情干擾,但近月美、中、日、歐元區這四大地區,不論是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或景氣領先指標,皆呈擴張,另國際貨幣基金(IMF)也於日前將今年全球貿易量成長率由4月預測的8.4%上修至9.7%,這些發展都有助於推升我國出口動能,並提振國內景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