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3

兩岸經貿協商 習做球,馬能抓穩?

#政策 #理財 #馬習會 #習近平 #馬英九 #兩岸貨貿協議

記者王茂臻/特稿

大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首度承諾大陸要盡快推動兩岸貨貿協議,一改學運後,大陸對兩岸經貿談判意興闌珊的態度,等同把兩岸經貿協商重開綠燈的球,做給了馬英九總統。如願促成世紀之握的馬總統,可有把握接球?

隔海分治66年,馬英九總統(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天首次在新加坡會面,為兩岸下劃新的里程碑。 聯合報系採訪團/攝影

馬習會四項討論議題,有三項跟兩岸經貿相關,包括台灣參加區域經濟合作、兩岸推動貨貿與經濟合作,凸顯經貿議題是兩岸交流的最大公約數。馬習會後,馬返國後面對的首要挑戰,是政府有無把握,化解兩岸深化交流引發的衝突與對立,並將經貿果實讓全民共享。

相較於兩岸談及政治議題的如履薄冰,馬習昨天談及經貿議題時,雙方的交集點較多,習近平對於兩岸經貿談判、台灣加入區域經濟合作、加入亞投行等議題,雙方可以抓緊商談,爭取早日成一致。

馬總統在第一任任期內,完成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後兩岸經貿談判進入深水區,進展未如預期,加上兩岸經貿紅利,沒能讓全民均霑,擴大了國內對兩岸經貿談判的矛盾,最終在學運引爆,兩岸經貿談判觸礁,台灣洽簽其他經貿協定亦受影響。

馬總統推動兩岸經貿談判的兩個困境,一是無法善用立法院多數,二是缺乏爭取民心的訴求,連習近平都看到台灣推動兩岸經貿交流的困境,建議馬總統,兩岸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做大蛋糕,增加台灣民眾的獲得感。

馬習會的意義,不僅在兩岸關鍵一握,更重要的是兩岸如何為這一握,增添實質內涵,讓交流成果利益均霑,未來兩岸才能安度深水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