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1

台南首次開鑿「大口徑集水井」 解決六甲30年道路安全問題

#地方 #台南 #六甲 #災害復建工程 #排水 #工務局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整理報導

 

台南市六甲區市道175線因位於泥岩破裂帶,汛期間常因地下水宣洩不及而導致道路災害,經評估後南市府工務局決定以「排水為主、擋土為輔」在台南首開先例開鑿2口「大口徑集水井」,盼解決地方逾30年的道路安全問題。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174、175線是很重要的道路,連接東山咖啡公路以及六甲、楠西農特產品運輸道路,也是居民對外聯繫的一條路,過去不少有施工辦法卻成效不彰,如今想到用集水井方式,希望能把地層中的水順著集水井排出去,避免滑坡造成道路的損害。

 

台南首開先例開鑿2口「大口徑集水井」,盼解決地方逾30年的道路安全問題。(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首開先例開鑿2口「大口徑集水井」,盼解決地方逾30年的道路安全問題。(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目前該工程進度超前,黃偉哲特別指示工務局,希望能於明年雨季前順利完工,對居民的生命財產還有交通安全都有很大的保障。

六甲區南勢坑市道175線道路邊坡災害復建工程已於今(109)年5月開工,預計110年5月完工;總工程費4,600萬元進行道路復建改善,預計藉開鑿2座直徑4.5公尺、深度28公尺的大口徑集水井,導排上邊坡泥岩層中之地下水,降低因豪大雨驟升之水壓及水位,減緩大面積塊體滑動致災而影響道路安全。

自75年起每逢颱風豪雨,常造成六甲175線路面下陷、附近民宅及產業道路開裂,嚴重影響用路安全。公路局接管養護該路段後,委託專業工程顧問公司對該地盤滑動區進行評估,發現該路段為典型古崩塌地形,地質構造較為複雜,部分泥岩層中有明顯破碎帶,造成地下水異常快速上升,泥岩層易因泡水致強度弱化而產生滑動。

工務局表示,陸續進行各項邊坡地錨整治工程,僅為針對路基進行緊急保護;為求通盤整治,南市府依專業顧問公司調查結果及建議,後續整治作業以設於上邊坡滑動頂部之大口徑集水井為主,導排因豪雨驟升之地下水最具效益,後續再配合下邊坡長期整治方案,應可達整體上下邊坡水土保持之有效治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