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9

舊好茶石板屋 10年修復啟動

#舊好茶石板屋 #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 #文化部 #部落 #地方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舊好茶石板屋去年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列為全球50處守護名單之一,文化部昨天在好茶部落舉辦建築文物守護紀念日活動,並宣布展開舊好茶部落的10年修復計畫,除了修復石板屋,也希望重建部落文化空間。

文化部文資局宣布展開舊好茶石板屋聚落的10年修復計畫。 圖/屏東縣文化處提供文化部文資局宣布展開舊好茶石板屋聚落的10年修復計畫。 圖/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舊好茶的魯凱族名為Kucapungane,意指「好美好美的地方」。據說600年前,魯凱族人是由雲豹領路才找到這處美麗境地,因此又稱為「雲豹的故鄉」。1978年,好茶村遷往山下,但舊好茶迄今仍有13幢石板屋保留。

72歲的魯凱族作家邱金士在45歲返回舊好茶就不再離開,他一年有半年時間住在山上,被族人稱為魯凱族的「史官」,記錄著山林家鄉的一切。

「大約從太陽出來走到太陽下山,舊好茶就到了。」邱金士說,那是個山中無歲月的地方,住在舊好茶最好的地方,就是時間可以完全由自己支配,只有想念家人或想念啤酒味道才會下山;連研究單位帶上去的太陽能,他也很少用,就怕破壞生物的自然性。

即日起至3月26日,在禮納里好茶部落有好茶舊社整體保存影像紀錄成果展;文化部今將派員上山,實地探訪舊好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