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護空品 竹市排煙檢測站更新啟用

#空品 #竹市 #排煙檢測站 #柴油車 #交通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陳育賢/竹市報導
 
新竹市柴油車排煙檢測站使用超過20年,建築物及設備相關機件均已老化,環保局爭取中央經費更新設備,新檢測站27日啟用,檢測量能從每年1800輛,提升至2200輛,總計提升22%的檢測量,藉此積極改善柴油運具的移動汙染源。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柴油車排煙檢測站位於垃圾衛生掩埋場內,面積約301平方公尺,於2003年建造完成,針對柴油車黑煙檢測,近年每年檢測量能約1800輛,透過這次設備更新及站體修繕作業,提供升級優化的檢測環境,並同步調整營運時間,預估1年可檢測2200輛柴油車。
 
 

 

新竹市柴油車排煙檢測站27日啟用,檢測量能從每年1800輛提升至2200輛,總計提升22%的檢測量。(陳育賢攝)

新竹市柴油車排煙檢測站27日啟用,檢測量能從每年1800輛提升至2200輛,總計提升22%的檢測量。(陳育賢攝)

 

 
此外,新竹市有北台灣最大的科學園區,轄內工商企業繁榮發達,有許多車隊、客貨車及交通運輸公司等,而大型客貨車多使用柴油動力,環保局將持續加強柴油車相關檢測設備及量能,落實空氣品質守門員的責任。
 
江盛任說,柴油車引擎易排放黑煙造成空氣汙染,竹市設置排煙檢驗站專門檢驗黑煙排放的汙染度,模擬行駛狀態下的排煙狀況是否符合法規排放標準,檢測站車輛來源有4個管道,包括主動到檢、目視判煙通知、民眾檢舉通知、路邊攔檢不合格。
 
目前設籍於竹市柴油車共計1萬4742輛,占總機動車輛3.2%,大型柴油車約2200輛,而竹市柴油車檢測站到檢來源以自動到檢為主,占87.2%。
 
江盛任指出,依研究報告顯示,國內產生的空汙約有37%是來自移動源,其中大客貨車占柴油燃料別21.7%,小貨車占15.5%,都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主要來源,而細懸浮微粒對於呼吸系統及心血管影響甚大,提醒車主重視環保及空氣品質,要注重愛車定期保養及排煙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