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8

非典型就業 首度升破80萬人

#工作 #人力 #非典型就業 #非典就業 #就業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30)日發布今(2017)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隨著僱用型態變化,全職工作有限,「非典型就業人數」首度升破80萬人,值得注意的是,非典就業者裡超過五分之一是「非自願」的,是因為找不到全時工作而屈就於此。

非典型就業概況(中時)

非典型就業概況

主計總處每年辦理一次人力運用調查,以了解國人就業、轉業的情況,自2008年起開始調查「非典型就業」,十年來非典型就業已由65萬人升至80.5萬人,占我就業人口比重有逐漸升高的趨勢。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非典型就業者包括部份工時、臨時性及人力派遣三類,我國今年非典型就業占總就業人口比率7.11%,十年來雖升高,但與日、韓非典就業比率逾20%相比,並不算高。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非典就業者的收入偏低,而這類就業人數逐年增加,是值得注意的問題。主計總處為了解國人從事非典就業的原因,今年特別新增這一問項。

結果顯示,高達22.4%的非典就業者是「非自願的」,他們是因找不到全時工作,只好屈就於此。

至於有家務、有工作而來兼差者僅占14.4%,因職類特性(營建工、超商店員這類工作原本就是非典)也占28.0%,真正喜歡非典工作者只占14.5%,他們可能是愛好自由,因而樂於這類工作。

至於收入偏低的人口有多少?調查顯示,全時受僱者月收入低於3萬元者已降至271萬人,比2012年321萬人明顯減少,併計部分工時者,則低於3萬元的人數仍達305萬人,約占全體受僱人口三分之一。

潘寧馨表示,近年國人薪資成長雖緩,但仍有成長,因此低於3萬元者逐年減少,以今年而言,全時受僱者月收入(經常性薪資)平均38,656元,部分工時者15,442元,兩者都比去年微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