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0

移轉量回不去?專家:心理因素解除 選後交易量回溫 

#租售 #成交量 #買賣移轉棟數 #選舉 #自住族 #換屋族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房市買氣冷,交易量逐年下降,房仲業者統計,今年前9個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僅約24.1萬棟,年衰退超過1成,預估全年買賣移轉棟數會落在31.5萬棟,將創下13年來新低。儘管外界擔心未來交易量要放大有難度,但專家卻認為,目前買賣雙方是受到心理因素影響,預估因為價格沒有明顯下修,選後撐不住的自住、換屋族就會釋出物件,交易量可望回溫。
 
今年買賣移轉棟數創下13年來新低,不過專家預估,選後不確定因素減少下,成交量可望回溫。(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房市俯瞰101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房仲業者統計,過去24年來,房屋交易最高量出現在1996年,當時全年買賣移轉棟數突破50萬棟,但反觀2014年,前9個月移轉棟數僅剩24萬1128棟,連當初的一半都沒有,年衰退達12.57%,而10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雖較9月減幅縮小,但相較去年同期仍然明顯衰退,其中,又以新北市衰退32.5%最高。
 
房仲業者劉天仁表示,從5月開徵的囤房稅一直到未來擬推出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都重重打擊到房市,使得移轉量持續減少,呈現「完全回不去了!」的狀態。房仲業者劉怡蓉也在中國時報報導中表示,房市的動力主要靠換屋族與資產配置族來支撐,且國內房屋自有率已達8成,未來房市成交量要再擴大,恐怕沒這麼容易。
 
不過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會長李同榮卻在報導中認為,目前買賣雙方是受到心理因素影響,才會使得成交量凍漲,但他預估,因為價格沒有明顯下修,選後紛擾因素減少,撐不住的自住客與換屋族就會釋出物件,交易量便可望回溫。而雖然下半年北市房價小跌5~7%,但他分析是因為豪宅價格鬆動拉低平均值所致,因此他不認為選後房價會大跌。
 
好房雜誌社長倪子仁也表示,選後會有2300億元的案量被釋出,不過許多建案開價還是有些不平實,他預估,選後的議價空間會再增加5%,而建商若想提升成交量,明顯的「讓利」是必需的,否則買賣雙方如果持續僵持,賣方還在以去年以前的房價水平來思考,成交量明年仍會是不樂觀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