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65

不堪空汙檢舉 50年柴燒碗粿歇業

#碗粿 #空汙 #檢舉 #地方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臭豆腐店、中藥店的「異味」會被部分人士視為空汙檢舉,現在連傳統柴燒小吃也常因燒柴煙霧被檢舉;高雄旗山傳承五十年的柴燒碗粿、豆花等小吃,因不堪檢舉、開單,被迫關爐歇業。美食專家建議政府輔導代替開罰,留住這些古早味。

旗山柴燒阿嬤的古早味碗粿販賣近五十年

早年柴燒灶是家戶必備廚具,近年許多傳統小吃標榜「柴燒」美味,強調採用天然木材當燃料,懷舊的古早味受到老中青饕客喜愛。但因環保意識抬頭,露天燃燒的柴燒方式無法符合環保法規,一旦遭檢舉,除了歇業別無他法。

高雄旗山旗文路上的阿嬤碗粿營業近五十年,結合滷蛋、油蔥酥、蘿蔔乾與蒜泥的古早味,許多老主顧從小吃到大,更是返鄉必嘗美食。但八十歲歐姓阿嬤不堪環保局頻頻稽查,月前關爐熄火。

「被開兩次勸導單,被罰至少五千元起跳。」阿嬤談起此事表示,她不怪政府依法取締,但生意做了數十年只為餬口,直覺法規對小吃業似乎太過嚴格。除無名碗粿店歇業外,賣柴燒豆花的阿伯也因此歇業退休;旗山老街炭火香腸與阿蓮包子店,最近也接到勸導單。

美濃一家沒有店面的青草茶業者也有相同困擾。走入庭院,數口大灶整齊排列,熬煮數小時的深褐色青草茶正好起鍋,柴燒淬釀的口味與眾不同。業者說,親手栽種、熬煮的青草茶受歡迎,擔心名氣太大會引來檢舉,婉拒參觀。

喜愛柴燒美味的吳先生說,古早味碗粿從小吃到大,阿伯豆花也有很多學生喜歡,看著傳統美味因取締消失「好可惜」。美食專家邱國源說,許多菜餚用柴燒方式烹調,風味就是不同;傳統美食蘊含歷史與人文價值,政府應輔導業者改善空汙,不要一味禁止與取締。

柴燒年糕業者邱雙明抱怨,若採同樣標準,夜市燒烤攤販與全台各地風景區的甕仔雞,也早該被消滅,否則依比例原則,這些小吃的違規並不嚴重,取締意義不大。高雄市府環保局副局長張瑞琿表示,環保局若接獲檢舉未處理,會涉嫌瀆職與圖利,不能不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