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9

六輕氣爆未賠 鄉民氣炸抗議

#台塑 #六輕 #麥寮鄉

中國時報 許素惠/雲林報導

台塑台化芳香烴三廠4月7日氣爆,造成麥寮鄉農漁及房屋等損害,其中3、40戶經台塑勘災,卻未被納入賠償,引起鄉民不滿,28日集結抗議,請鄉公所及縣府為災民據理力爭,鄉長蔡長昆表示會和鄉民站在一起,若台塑再無誠意,下周將前往六輕抗爭。

台塑稱公所未提供帳戶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強調,不論農漁或屋舍損失全都從寬認定,甚至連休耕農田也賠償,經多次協商審核,核算出9200多萬賠償金,該集團完成發放準備,但公所一直沒提供災戶帳戶,如今又有沒登記的人要求賠償,如此沒完沒了,令他們很為難。

六輕今年4月初氣爆,迄未完成賠償,受災戶前往雲林縣麥寮鄉公所抗議。(圖/許素惠攝)

「六輕為鄰受災殃,災民受災無人理」,麥寮鄉代表會主席韓青山、代表吳明宜等率鄉民持白布條表達訴求,吳明宜指出,氣爆發生迄今已2個多月,受災戶都還沒領到賠償金,鄉公所默不作聲,毫無作為。

兩造估算金額差3千萬韓青山炮轟公所無能,既然無法為災民出頭,應由縣府來協助做公害調處,讓大家有重新談判的機會,並重新進行災害登記,否則受災戶還要等多久?

蔡長昆指出,災害發生後,鄉公所就公告4月16日至4月26日受理災害登記,並計算出約1億2000多萬元賠償金,但台塑估算只願意賠9200多萬,公所很努力希望爭取完全到位的賠償,但一直協商不下。

錯過公告時間災民喊冤受災鄉民鍾林不碟、廖汯鈞說,爆炸發生後,台塑有人到他們的養殖池及農田勘災,他們以為已被登記列入賠償之列,所以沒在公所公告時間內登記,不料,登記截止才發現未被納入,實在很冤。

吳明宜表示,像鍾林不蝶及廖汯鈞這樣的災戶有3、40戶,真正受害卻拿不到賠償,很不公平,應重新受理登記。蔡長昆強調會和鄉民站在一起,大家共識如果台塑再不積極展現誠意,下周將串聯村、鄰長及災民前往六輕抗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