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25

今年申報綜所稅 5大新制上路

#綜所稅 #報稅 #繳稅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報稅季即將來臨,今年民眾申報綜所稅,須留心有5大新制上路,包括增訂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新增薪資特別扣除額核實認定的選擇、調高基本生活費至17.5萬、2019年登記結婚的同性伴侶可選擇分開或合併申報,以及放寬規範扶養親屬無謀生能力認定原則,選對適合方案,將可減少荷包失血。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會計師游雅絜表示,政府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長照需求,適度減輕家庭照顧身心失能者的租稅負擔,增訂「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申報時,民眾不需要就支出金額逐一蒐集憑證,即使未聘僱外籍看護工或是受有補助等情形,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享有每人每年定額減除12萬元,但須留意的是,這項扣除額有排富條款。
 
報稅季即將來臨,今年民眾申報綜所稅,須留心有5大新制上路。(郭吉銓攝)
報稅季即將來臨,今年民眾申報綜所稅,須留心有5大新制上路。(郭吉銓攝)
 
由於去年5月24日同婚專法上路,為此, 2019年度結婚的同性伴侶,因屬結婚當年度,可透過試算選出最有利方式,決定選擇分開或合併申報,但結婚第2年後便應採用合併申報。
 
財政部大幅放寬受扶養親屬「無謀生能力」認定標準,過去原本年收入低於免稅額8.8萬元才可列報受扶養親屬,今年放寬所得在基本生活費(2019年為17.5萬元)以下即適用,且以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才能證明無謀生能力,今年適用長照扣除額的親屬也可列報扶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