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7

報稅延至6月30日 個人綜所稅部分630萬人受惠

#新冠肺炎 #疫情 #綜所稅 #報稅 #納稅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林昱均、王莫昀/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時序將進入5月報稅旺季,擔心繳稅群聚成防疫破口,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今年所得稅(含綜所稅、營所稅等)報稅期限原為6月1日,但考量到疫情,將全面延長到6月30日。他強調,行政院已口頭同意,財政部著手採取行政程序,預計光綜所稅便有多達630萬納稅人受惠。這也是我國報稅史上首見。
 
防群聚感染 疏散報稅人流
 
立委賴士葆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蘇建榮原本不願意延長納稅的申報時間,短短幾天態度丕變,痛批財政部要民意代表如「擠牙膏」般施壓,才擠得出便民措施,財政部乾脆叫「牙膏部」。
 
圖為國稅局報稅人潮。(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國稅局報稅人潮。(本報資料照片)
 
蘇建榮解釋,每年繳稅期間都有大量人潮湧入各地國稅局,目前疫情尚不明朗,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保持「社交距離」的建議下,財政部必須疏散各地國稅局人流,上周已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並獲得同意。這在SARS、金融海嘯都未曾見過。
 
可申請延1年 分36期繳納
 
因應疫情衝擊,在綜所稅申報上,財政部一口氣推出了四大措施,全面延長申報期限,給予繳稅困難民眾延期最長1年或分期36期繳納,另也推出提早退稅措施,這些都可在今年報稅時便可適用,至於紓困補貼不納入課稅範圍,因影響的是今年收入,明年申報時才用得上。
 
財政部官員表示,在提前退稅方面,維持3月決議,在5月1日~6月1日採網路申報案件、5月11日前以人工或二維條碼方式向戶籍地稅局申報,屬於首批退稅族,可在6月30日提前拿到退稅款。5月11日~6月1日採取人工、二維條碼等方式申報者,屬於第二批退稅族,計有294萬人受惠,退稅金額高達455億元。
 
企業虧損 可在10年內扣除
 
在企業紓困上,賴士葆提出,營業稅應從5%降至3%,並建議增列新冠肺炎扣除額;蘇建榮坦言,台灣營業稅5%已是全世界最低,若降至3%,將減少1500億元稅收,衝擊統籌分配稅款財源。蘇建榮強調,財政部已推出十大稅務紓困,暫不考慮推出新冠肺炎扣除額。
 
在企業減稅方面,蘇建榮舉例指出,只要是政府補貼皆 為免稅,若雇主依規定給付員工防疫隔離假薪水,還可按照200%比率加倍減除營所稅。企業今年若是出現虧損,只要符合所得稅法盈虧互抵的要件,虧損可在後續10年內扣除。
 
據財政部統計,已有300家飯店申請停業或縮減使用面積,房屋稅減稅3879萬元;而娛樂產業有989家申請查定,娛樂稅額減徵736萬元;另外因旅遊業受衝擊,我國有30582輛車子申請停止使用,牌照稅減稅2.9億元。
 
此外,財政部主動調降小規模營業人查定營業稅,今年首季共減稅1.9億元,受惠家數約48.2萬。財政部國產署也針對「出租」型態的國有非公用土地,主動降租2成,預計18.7萬戶受惠,約減租6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