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教出3位總統 蘇俊雄名人故居掛牌

#地方 #蘇俊雄 #故居 #掛牌 #大法官 #總統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11日在六甲區故大法官蘇俊雄故居舉行名人故居掛牌揭牌儀式。市長黃偉哲推崇蘇俊雄任教台大法律系所,不僅教出陳水扁、馬英九和蔡英文三位總統,歷任省府委員、省議員、國大代表及大法官任內,對台灣法治教育及憲法做出很多貢獻,是六甲之光、台南之光、台灣之光。
 
蘇俊雄妻子蘇余美津和兒女均出席,蘇余美津談到許多祕辛。她說,蘇俊雄回國時正是「吹台青」的時代,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召見他,蘇俊雄提到很多海外學人因白色恐怖無法回國,總統聽了交代國安局等單位要讓海外學人回來,台灣政治因此有很大的改變,這段過程蘇俊雄從未對外說過。
 
蘇俊雄故居陳列生前文物。記者吳淑玲/攝影	蘇俊雄故居陳列生前文物。記者吳淑玲/攝影
 
蘇妻也提到蘇俊雄決定參選省議員,是認為選舉為什麼要買票?曾被親友罵臭頭,說他不懂事還要和人家選舉,要選什麼?但蘇俊雄自認是讀書人,「選不上就回來教書」;當時很多人認為「沒有博士選省議員的」,但蘇俊雄就是想和民眾在一起。
 
他教過的三位總統學生中,幫助阿扁最多,阿扁出事要被關、要絕食,吳淑珍就會來找「蘇老師」幫忙。
 
蘇余美津說,蘇俊雄一度推辭不做大法官,認為一年解釋不到兩案卻月領25萬元,當時的司法院長施啟揚問他「你不是想改革嗎?」後來蘇俊雄將大法官生態做很大的改變,也培養很多社會賢達。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蘇俊雄列名台南市政治類歷史名人,他出身台南六甲農家,就讀台南一中、台大法律系取得法學士和法學碩士,1962年負笈德國佛萊堡大學獲法學博士,志節清高,精研法學,望重士林,對社會公共議題及自由民主憲政發展,尤有貢獻,辭世後獲總統頒令褒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