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57

今年首購族 躍居主流

#多空 #預售 #首購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營建業「營收王」興富發建設(2542)董事長鄭欽天16日指出,2013年首購族、自住客將躍居為房市最大的主流,光是元旦以來的15天,興富發就被預訂了2,000戶,創歷年之最;不過,今年「搶工」隱憂浮現,工資成本上揚約5成,興富發考慮農曆年後推案的售價,先反應5%。

鄭欽天展望2013年房市,指出首購族將出頭天,今年推案將從台灣頭推到台灣尾,涵蓋北中南三大都會區。(圖/好房資料中心)

鄭欽天也規劃,興富發今年在全台推案的目標,總銷將上看千億元,挑戰史上最大量,主要也都同步鎖定首購族、換屋族兩大客群。鄭欽天表示,建築業今年最大的挑戰,將是工資漲幅最大的一年,全台灣幾乎都在「搶工人」,對於比較低單價、低總價的產品,將面臨成本控管的挑戰。因此農曆年後,興富發不排除在台北市以外的新案,先行調漲售價,大概5%。

鄭欽天語出驚人的說,農曆年後考慮調漲新案售價,主要是「成本推動、需求拉動」。他說,以往建商得搶地、搶大樓,現在,連工人都得用搶的。以高雄新案正發包的模板工人來說,3年前發包價格是每坪2,800元、還可以挑人;可是,昨天最新價格已漲到7,500元,「簡直是嚇死人!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發包過這麼貴的行情!」而且工人還愛做不做的。所以,鄭欽天呼籲,與其坐辦公室、領22K月薪,還不如自我訓練一身技能,改行當模板工,一個月至少7、8萬元。

鄭欽天研判,合宜住宅上萬戶將陸續動工,對營建工人需求將進一步產生強大的排擠效應,應是帶動「搶工潮」的一個原因;他預期,今年工資行情,將上揚平均約50%。甲山林機構董事長祝文宇表示,目前營建工資每日行情確定已從2千多、飆漲到3,000元,為了「搶工」,該集團每個星期還加發工人「全勤獎金」達500萬元,最高甚至600萬元,才能留住工人。

鄭欽天展望2013年房市,指出首購族將出頭天,今年推案將從台灣頭推到台灣尾,涵蓋北中南三大都會區。興富發建設副總經理廖昭雄亮出最新整理的年度推案表指出,2013年至少推案828億元;若加計與宏泰人壽合建的高雄鼓山區龍中案、淡海海洋都心第1期總銷110億元,全年上看955億元至千億元大關,挑戰歷年來推案最大量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