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水情拉警報 四地減壓供水

#水情 #水庫 #用水 #供水 #限水
經濟日報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史上首次「豐水期」亮水情黃燈,經濟部7日召開今年下半年經濟部旱災緊急應變小組第一次工作會議,宣布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水情燈號將於10月14日起轉亮「黃燈」,同時也要求科學園區及工業園區持續加強自主節水5%,農業部門則持續以加強灌溉管理節水。
 
水利署表示,近期降雨仍有高度不確定性,將持續滾動檢討供水情形,水利署已模擬最壞狀況因應,目標確保全台民生及工業用水,在明年5月枯水期結束前,都能有足夠用水。
 
石門水庫蓄水區已經泥石外露。記者胡經周/攝影
石門水庫蓄水區已經泥石外露。記者胡經周/攝影
 
近56年來首次夏天無颱入境,今年創下「三個第一次」,第一次在夏季豐水期(5至10月)進行人工增雨、第一次在10月就召開旱災應變會議、第一次在10月將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可想見台灣恐將迎來史上最缺水的冬天,水利署對抗旱應變戰戰兢兢。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今年是1964年以來首次無颱風侵台,使得今年6月至9月水庫集水區為歷史平均值的二成至六成;尤其桃園至嘉義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為有紀錄來最低,使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已於9月16日將水情燈號轉為提醒綠燈。
 
水利署表示,石門、寶山-寶二(連通調度)、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水庫蓄水率較歷史同期偏低,而氣象局預測近期降雨仍有高度不確定性,明年反聖嬰影響春雨可能偏少,考量至明年枯水期結束前仍有相當長的時間,必須逐步加大抗旱力道審慎因應。
 
此外,依中央氣象局預測,受反聖嬰現象影響,明年春雨可能偏少,為審慎因應明年用水需求,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水情燈號將於下周三(14日)起由「水情提醒綠燈」轉為實施自來水「夜間減壓供水黃燈」,其餘地區水情尚屬正常,同時要求科學園區及工業園區加強自主節水5%,農業部門也節省灌溉用水。
 
不過,水利署在7月起便提前部署應變,每二周召開會議加強調配水源、水庫總量管制出水、加強農業灌溉節水及滾動檢討各項供水策略;累計今年已共節水2.8億噸,跨區調度1.1億噸,評估明年農業二期稻作南部灌區應可順利收成,至於中部以北灌區,將持續依水情滾動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