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連日降雨少水情吃緊 水庫日日監看改為半日監看

聯合報記者黃寅/台中報導
 
今年沒有颱風,又連日降雨少,使得中部地區各水庫的水量都因此下降,例如苗栗明德水庫今日有效蓄水量僅剩29.3%,石岡壩剩33.9%,水利署除了已把中部水情燈號改為水情提醒的綠燈,對於各水庫水量也已從日日監看改為「半日監看」,水情吃緊已成事實;若依以往年底多半降雨少,若春雨又沒有,大的降雨得等到明年梅雨季,用水是否可以撐到那時,已成隱憂。
 
依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資訊顯示,除了明德和石岡壩水庫的水僅剩兩、三成,關係台中市民生和產業用水的鯉魚潭和德基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尚維持6成以上,截至今天分別是63.9%和65.5%。
 
苗栗縣明德水庫有效蓄水率跌破3成,僅約去年同期三分之一,水位直直落。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范榮達攝影苗栗縣明德水庫有效蓄水率跌破3成,僅約去年同期三分之一,水位直直落。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范榮達攝影
 
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潘禎哲說,明德水庫小,蓄水量僅9百多萬噸,很可能因為一場大雨即滿,石岡壩也是攔河堰性質,除了它和德基間還有很多穿流水,若是水量不足,還可以從德基放水調節。
 
但是,他也指出,水利署為了因應水情吃緊,從7月13日起即每兩周召開「水情控管會議」嚴格管控各水庫用水;尤其是農業灌溉用水已嚴密監控,以把水都留在水庫裡;截至目前包括農業灌溉、民生和產業用水都尚能充足供應。
 
對於未來可能發生的情形,中區水資源局不願多加揣測,因為未來難料,像是最近就有颱風生成往日本移動,現在至年底,甚至明初會不會有颱風很難說;又春雨是否會來,降雨量如何,都牽涉到未來的水情,目前來說,就是依燈號行事,例如綠燈就是加強水源調度及研擬措施,至於會不會進一步到黃燈的減壓或停止供水,則須看未來降雨和主管機關的決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