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9

加泰片面獨立 歐美多不承認

#寰宇 #西班牙 #加泰隆尼亞 #歐盟

記者施施、陳文和/綜合報導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27日單方面宣布獨立後,西班牙國會參議院隨即授權中央政府依據憲法第155條直接統治加泰地區,歐美各國與國際組織對此紛紛發布聲明,表態支持馬德里當局維護國家統一的作法。

加泰隆尼亞,正式宣布從西班牙獨立。(圖/美聯社)加泰隆尼亞,正式宣布從西班牙獨立。(圖/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聲明「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支持馬德里政府採取憲政措施,維繫國家的強大與團結。」

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發布推文說:「加泰隆尼亞自治議會投票通過宣布獨立動議案,同時違反了法治、西班牙憲法與加泰自治法,歐盟沒有人會給予承認。」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警告,加泰地區議會宣布獨立後,歐盟28國集團將有出現更多裂痕的風險。他的聲明內容暗示歐盟支持西班牙政府,並表明歐盟不需要更多的分裂:「我不希望將來歐盟有95個成員國」。早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並指,西班牙和加泰間,歐盟只會與西班牙對話。

德國政府發言人塞伯特表示,不承認加泰單方面宣布獨立,呼籲雙方進行對話。他在推特發布聲明指:「西班牙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永遠不可被侵犯,我們希望相關各方利用所有可能機會進行對話,避免緊張局勢升高」。

法國總統馬克洪表示,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決定依法接管加泰,將得到他全力支持。他在法國海外屬地圭亞那訪問時表示:「我在西班牙有一個合作夥伴,那就是總理拉霍伊…法治及憲法規定將在西班牙取得勝利。他希望確保法治受到尊重,我也將全力支持他。」

英國首相梅伊的發言人也宣稱,英國希望西班牙憲法受到尊重、統一得到維護,現在與將來都不會承認加泰單方面宣布獨立,因為這是基於已被西班牙憲法法庭宣布為非法的獨立公投。

蘇格蘭文化、觀光及外務部長希斯洛普則表示:「我們理解且尊重加泰隆尼亞政府的立場。…西班牙政府雖然有權力反對獨立,加泰隆尼亞人民也必須有能力決定自己的未來。(加泰隆尼亞)尋求對話的要求持續遭拒,才造成了今天宣告獨立的結果。」

另外,芬蘭執政黨國會議員卡瑪打算向國會提出動議,承認加泰為新成立的國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