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4

不滿無能中央 歐洲還有更多加泰隆尼亞

#寰宇 #西班牙 #加泰隆尼亞 #歐盟

編譯李京倫/報導

華盛頓郵報報導,西班牙較富裕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因對中央政府不滿而追求獨立,並非個案,歐洲一些其他國家的富裕地區同樣覺得被中央政府忽視,因而爭取更大自治權甚或獨立,包括義大利倫巴底區、比利時法蘭德斯區、英國的蘇格蘭甚至倫敦。

就像加泰隆尼亞,歐洲一些其他國家的富裕地區也覺得被中央政府忽視,因而爭取更大自治權甚或獨立。 (路透)

就像加泰隆尼亞,歐洲一些其他國家的富裕地區也覺得被中央政府忽視,因而爭取更大自治權甚或獨立。 (路透)

先前專家認為,西方國家追求自治或獨立的勢力崛起,是因為人民對菁英不滿,又對移民反感,然而現在另有一種原因且形成趨勢:歐洲較富裕的地區對中央政府的僵化無能漸感不耐。

英國衛報專欄作家梅森寫道:「西班牙和義大利清楚顯示,中央政府的撙節、貪腐和僵化妨礙地方實現真正的民主,促使加泰隆尼亞這類自治區尋求獨立,義大利倫巴底和威尼托這類富裕地區追求財政自主,不受功能不彰的中央管轄。」

梅森說,從全球化的角度來看,富裕地區追求更大自主權相當合理,「大都會的資訊與文化發達,居民比較能應付全球化帶來的問題,在鄉鎮就難了」,所以人們會想建立自治區或獨立建國,把資源投入一個大城市,帶動城市周邊區域發展,「假如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沒那麼富裕,該區追求獨立必然動力大失」。

公民社會組織「歐洲另類選擇」提倡跨越民族國家的界限,該組織會長馬斯里與執行長達芙尼.布勒巴赫與共同撰文指出:「一方面,歐洲國家越來越無法應付新科技、移民、氣候變遷或金錢流動帶來的全球挑戰,另一方面,民族國家受到人民由下而上的挑戰,從巴塞隆納到義大利南部第一大城那不勒斯,越來越多公民要求參與影響自己生活的決策。」

加泰隆尼亞追求獨立,正體現了人民要求參與決策的潮流。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甘尼許說,「將來許多城市很可能會要求更大自治權」,英國脫歐或美國總統川普代表的右翼民族主義可能助長這些城市與中央政府劃清界線的想法。

甘尼許說:「國家體系的長期威脅來自生產力強、常與外界接觸的區域,這些地區看著中央政府扯後腿,覺得綁手綁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