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4

老街沒特色 逛來逛去都一個樣

#商圈 #新奇 #老街 #三峽 #淡水 #平溪 #觀光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老街有獨特的人文景觀,也是民眾品嘗古早味的好去處,但不少民眾抱怨「怎麼台灣每條老街賣的東西都差不多?」認為連鎖化現象讓老街逐漸流失特色,以吃喝為主的逛老街方式,民眾也難以讀懂老街的魅力內涵 。

烏來街道冷烏來老街平日人潮不多,尤其蘇迪勒風災吹毀烏來台車和內洞森林遊樂區後,老街更是冷清清。 記者陳珮琦/攝影烏來街道冷烏來老街平日人潮不多,尤其蘇迪勒風災吹毀烏來台車和內洞森林遊樂區後,老街更是冷清清。 記者陳珮琦/攝影

新北市不乏著名的老街,淡水、九份老街都名聞遐邇,平日人潮眾多,一到假日遊客更是多到滿出來。但不少遊客都發現,九份芋圓在深坑老街也吃得到,深坑臭豆腐在淡水老街也有。

九份老街的店家販賣許多古味十足的藝品或古早童玩,但在三峽、淡水、平溪…這些老街,幾乎也看得到,三峽魅力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懷德說,因為它們是連鎖店,就沒有自己的特色了。

遊客鄭先生說,到淡水老街,就是要嘗一嘗阿給、鐵蛋、魚酥、魚丸這些老街美食,帶些老字號餅鋪的點心當伴手禮,逛老街的過程邊吹海風,欣賞美麗海景,有空還能在老式的渡船碼頭搭船渡河,等待日落時分的超美夕照,這些加起來就是淡水老街的美麗回憶。

他說,每條老街都有自己的個性與特色,如果到處都吃得到淡水阿給、鐵蛋,感覺獨特性就少了,這也是之所以踏訪各地老街珍貴之處。

老街店家也知道這些「雜音」,試圖找出自己特色與經營方向。新北市深坑商圈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建強表示,到深坑老街吃豆腐已經是觀光常識,為了提高遊客對深坑老街認同度,4年來舉辦「多福宴」,由老街豆腐店家封街辦桌,今年辦50桌,開放預訂7分鐘即額滿。

黃建強說,透過資源整合,老街的豆腐同業從「競爭」變成「競合」,30、40家豆腐小吃攤、餐廳合作封街辦豆腐宴,成功打響深坑老街名號,帶來人潮和商機。

謝懷德感慨,以三峽老街為例,區公所提供導覽服務,但多數國人只是來買金牛角、到祖師廟拜拜,一趟老街之旅不到15分鐘就結束;反觀外籍遊客團大多在導覽員解說下仔細參觀,至少待上半天,「逛老街的認知還有待宣導改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