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熱線你和我…川普顧人怨 為何能與安倍變麻吉?

#美國 #川普 #安倍晉三 #日本 #北韓 #寰宇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七個半月,與多國領袖通過電話,某些對話並不愉快,但他總能指望與一位領導人交談甚歡: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安倍晉三(左)與川普在白宮的握手畫面曾引起許多討論

紐約時報報導,自從去年11月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的幾天後,安倍親赴紐約市川普大樓求見以來,兩人之間一直有著一種遠遠超出兩個長期盟友之間的一般夥伴關係的熱絡。

「這很不尋常,」曾任日本副外相、現任外務省顧問的藪中三十二說。「過去從未有過這種事情。」

●一拍即合 川普上任後與安倍已通話13次

自從川普今年1月就任總統以來,他已與安倍見了三次面,打過一次高爾夫,通過13次電話,比安倍與歐巴馬總統第二任期內通話的次數還要多。僅在過去一星期,安倍就與川普通過四次電話。

「總統把安倍當成哥兒們和朋友,」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 )的日本問題專家希拉·A·史密斯(Sheila A. Smith)說。「而安倍晉三也賣力跟川普搞好關係。」

可以肯定的是,由於北韓核危機升級,再加上飛彈從日本上空飛過,他們有充分的理由通話。

●北韓核試隔天才通話 川普與文在寅關係冷

同樣的邏輯也適用於南韓,但川普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關係明顯地冷淡得多。北韓3日核試爆後,川普直到第二天才與文在寅通電話,而在核試爆當天,川普就與安倍晉三通了兩次電話,一次在核爆前、一次在核爆後。

分析家仔細閱讀了白宮和安倍晉三辦公室就兩人通話發布的紀要。「堅如磐石」這個詞被經常用來描述兩國的同盟關係。川普最近表示,美國已做好準備,為捍衛美國盟友不惜「使用我們能夠支配的各種外交、常規,以及核武力」。

●安倍拉攏川普 為確保美對日的擔保

考慮到川普可能說變就變,安倍晉三經常與川普交談部分是為了確保美國不改變對日本的擔保。

一位熟悉安倍晉三及其內閣思維、但未被授權公開談論此事的人說,考慮到川普政府會作出不可預測的宣告,安倍晉三希望通過保持密切聯繫來確保不出現誤會。

「重新確定他們有共同目標和一套共同的戰略或戰術,仍是有價值的,」京都立命館大學客座教授、日本前外交官宮家邦彥說。「只確認一次是不夠的。應該接連不斷地、頻繁地重新進行確認。所有的選擇都列入考慮。如果沒甚麼選擇,就沒必要繼續談下去。」

除了釐清說法之外,這些通話也反映了兩個保守派和民族主義政府之間的一致性,川普與安倍晉三通話時,日本的防務大臣或外交大臣通常也會與美國國防部長或國務卿通話。

安倍晉三和川普通話的頻率反映雙方的個人交情。

●你到哪裡我都在 安倍提供避風港

安倍晉三是川普贏得總統大選後第一個與他會面的外國領導人,今年2月,兩人在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打了好幾個小時的高爾夫。在那次訪問期間,北韓在兩人吃晚飯時試射一枚彈道飛彈,北韓的挑戰讓他們同仇敵愾。

其他國家領導人批評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還批評他對維吉尼亞州夏洛特維爾的白人至上主義抗議活動發表的言論。對川普來說,安倍晉三算是一個避風港。

「安倍晉三為他提供了一個肯定川普本人領導能力的外國領袖,安倍晉三說,『行,我指望你,我依靠你,你是我的朋友,你走到哪裡我都站在你這一邊,』」史丹佛大學東亞研究所講師丹尼爾·C·史奈德(Daniel C. Sneider)說。「我認為川普需要這個。」

歐巴馬總統任職期間的一位駐日美國外交官說,相比之下,歐巴馬不覺得有必要這麼頻繁地與安倍晉三通話。

●川安頻繁通話 「向朝鮮傳遞信息」

從安倍晉三的角度來看,頻繁通話也是對北韓、以及對中國的一種力量展示,川普一再呼籲要靠展示力量來解決北韓危機。

兩國領導人之間的通話「主要是向朝鮮傳遞信息」,東京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和朝鮮問題教授伊豆見元說。但他說,安倍晉三也「想讓中國更緊張」。

安倍晉三未曾公開批評過川普,儘管川普在競選期間曾批評日本的貿易壁壘,並建議日本為美國提供的軍事後盾支付更多的費用,這讓安倍晉三在各國領導人中顯得特別。

「安倍晉三巧妙地對付了川普的不可預測性和古怪行為,來為自己營造巨大的優勢,能這樣做的亞洲領導人沒幾位,」曾擔任歐巴馬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麥艾文 (Evan S. Medeiros)說。

●安倍被批奉承 專家:抓緊川普有利國家

有批評人士指責安倍晉三在尋求與川普的兄弟情誼上過於阿諛奉承。

但分析人士說,不同意川普的觀點不會帶來多少好處。

「川普也許在世界各地都極不受歡迎,」在小布希任內擔任國家安全事務特別助理的葛林說。「但如果你是日本首相,你有機會來影響這個幾乎不可影響的總統的話,這樣做符合你的國家利益。」

讓他兩人關係冷卻的一種方法是,安倍晉三發現這麼做與自己想示好的其他領導人之間存在衝突。6日,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在海參崴會晤,俄國可能要為解決朝鮮危機進行斡旋,而且方法可能會與美國的不同。

「普丁會推動安倍晉三去做他們想要做的事情,」史奈德說。「我們不知道那是否會與川普想要做的事情有衝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