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8

防磁磚砸人 北市大樓外牆安檢3年1次

#中古 #磁磚 #溫差 #地震 #建物維修 #老屋健檢 #建材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近來發生大樓磁磚掉落傷人事件,因近日溫差大,加上地震影響,本月通報件數暴增約500件。建管處上月起邀集建築、土木及結構等公會討論,訂定大樓外牆暫行管理辦法。11層以上大樓及特殊建材外牆,每3年一次的公安申報需進行外牆安全檢查,最快6月公布實施。

老屋磁磚脫落意外頻傳,北市擬推三年一次的外牆安全檢查。(示意圖 / 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信義路上大安捷運站旁信維整宅外牆老破不勘。(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建管處曾討論過大樓外牆是否禁用磁磚,但覺得不宜,因磁磚是經濟效益高的材料,用好的施工方法應可維持安全。因此不擬限制外牆建材,但會加強管理。

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表示,接獲通報案件,有外牆磁磚脫落問題的以公寓占大宗,但因公寓每層樓多半有雨遮,較少砸傷人。但大樓磁磚掉落,因呈拋物線狀掉下,危險性較高,幾乎都會砸到經過的人車。

建管處表示,目前討論先列入管理的除11層以上大樓,還有3層樓以上使用特殊石材的建築。將結合土木、建築、結構3大技師,與進行外牆整建技術人員,先進行40小時的講習,統一執行檢查的判斷標準。

至於檢查收費,也會先與公會協議,訂出公定價。至於3年一次檢查能否保證安全性?建管處表示,技術上可以判斷磁磚能維持3年或更短,只是國內尚未納管或強制要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