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28

降低長途運送風險 經部:天然氣供應區域化

#天然氣 #停電 #能源 #政策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815大停電凸顯出天然氣供應及管線設計問題,待2025年能源轉型完成,天然氣發電廠將更集中在桃園、苗栗、高雄,以及台中4縣市。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將加速推動建置第四、第五等新天然氣接收站,另新增天然氣輸送到電廠備援海管也在考慮,讓天然氣供應區域化,避免長途運送才能降低運送過程風險。

加速天然氣接收站建置速度,可增加能源供應來源可分散風險。圖為大潭發電廠(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楊偉甫表示,中油天然氣有分海管(台中至大潭)跟陸管(永安至龜山)兩條輸送,以確保供氣穩定。然而在進入台電電廠時兩條管線會經過同一個計量站,此次意外是因計量站供氣閥關閉,導致進氣中斷,未來考慮新增計量站,讓天然氣從兩個入口分別進入燃氣電廠。

楊偉甫指出,檢討方向分成兩部分,一是加速天然氣接收站建置速度,增加能源供應來源可分散風險;另會考慮新增海管,讓天然氣輸送管比照電網「互聯互通」概念。

依照能源轉型規劃,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比達50%,天然氣用量將達2,354噸,比現在增加58%。其中,大潭電廠將有10部燃氣機組,裝置容量超過732萬瓩,成為最大天然氣發電集中地。

台電表示,電廠內部基於安全考量無法興建備用儲存槽,就算有備用儲存槽,儲存量也無法支應發電所需,要分散風險方法只能新增天然氣接收站,達到「北氣北用、中氣中用、南氣南用」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