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7

禁宰活禽 5月17日提前上路

#政策 #口罩 #活禽 #禽流感 #H7N9 #農委會

侯俐安、李明賢/台北報導

傳統市場禁宰活禽五月十七日全面實施!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H7N9病例,農委會原訂六月十七日上路的禁宰活禽,將提前一個月,排除外島、原鄉及自用屠宰,五一七起違者開罰二至十萬元,推估全台約有兩千個攤商須在一個月內轉型電動屠宰,每隻雞成本提高一成、約廿元。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中國大陸累積至今已有四十三例雞、鴨、鴿子檢驗H7N9呈陽性反應,絕大多數出現在活禽批發市場。顯見活禽市場是重要傳播源,禁宰活禽必須提早上路。

根據經濟部資料,台灣每年銷售一億隻土雞,五成四未進行電動屠宰,包括自家屠宰四百萬隻、離島廿五萬隻、列管傳統市場一千六百萬隻、未列管傳統市場一千六百萬隻、列管違法屠宰處所(鳳山、元進裝及其他店住家等)一七七五萬隻。

除了自家屠宰、離島及原鄉,其餘皆須在五月十七日前進入電宰場。至於白肉雞、鴨、鵝,則幾乎已經全數合法電宰。昨天上午行政院長江宜樺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若配套措施安排妥當,擬提早禁止活禽宰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同時表示,時程確定提前至五月十七日,台北、台中從今天起禁止活禽宰殺。

但下午兩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時,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卻表示,「未聽說五月十七日這個日期」,引發媒體一陣譁然。到傍晚五點,陳保基才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經防檢局、中央畜產會討論後,決定在五月十七日全面禁止傳統市場宰殺活禽。」農委會九十三年開始,曾四度打算推動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未成。

陳保基表示,如果沒有H7N9,農委會也規畫在中元節後推動,主要是國內電宰場已增至七十九家,足夠因應傳統市場每天兩、三萬隻的現宰雞,與過去四次時空背景不同。

至於目前沒有屠宰場的新北市、新竹市、嘉義市及基隆市,農委會也會加強媒合輔導。陳保基也強調,原決議三個禁宰活禽立即實施的條件依然存在,包括候鳥提前南遷至台灣、候鳥或國內家禽檢出H7N9,或是台灣出現第一例人類本土案例,禁宰活禽就會立即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