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60

中市秋紅谷公園景觀佳 助洩洪防災

#水利局 #地方 #颱風 #淹水 #民宅

記者賴淑禎/台中報導

台中是重要的景觀建設秋紅谷公園兼具滯洪與景觀功能,今年秋天已經完工開放,台中市政府水利局5日表示,秋紅谷是以台中市都市防災的立場來進行滯洪池的設計,首要目的為了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其次為景觀風貌。 
 
 
秋紅谷滯洪池集水範圍為惠來路以西,市政北六路與朝馬三街以北,黎明路以東,台灣大道以南,面積約40公頃。台中市府水利局分析,當發生似卡玫基颱風超過600mm/日(約100年降雨頻率)以上降雨情形時,全國或世界各都市大多已淹水,依據台中市淹水潛勢地圖秋紅谷周遭將產生0.3至1公尺的積淹水。 
 
水利局指出,為使秋紅谷滯洪容量能與周遭排水道水位相連結,避免該區域或附近發生淹水情形,計畫於102年度施作控制閘門及相關水位感測裝置,當潮洋溪水位高漲,研判河道周遭道路將發生淹水情形時,即由遠端控制開啟閘門,使台灣大道流入潮洋溪的下水道水量暫時分流至秋紅谷儲存避免溢堤而水淹民宅。 
 
水利局表示,同時經由秋紅谷內所設置的水位感測器及監視系統,控制進流速度及水位高度,除非萬不得已,不會淹過餐廳樓地板。其中前項分流方式,市府雖要花費數百萬秋紅谷景觀及餐廳的復原經費,但可免除約800戶市民因淹水衍生的家具、車輛泡水、大樓地下室淹水、環境衛生等後續維護問題及重建等約15億元損失與復原家園的辛酸。 
 
秋紅谷公園為台中市首座具滯洪及景觀等多目標效益的公園,其完工對潮洋溪周圍居民乃至於七期重劃區居民安全更添一份厚實的保障,也代表都市防災思維的轉變,更是今後各開發計畫防洪設施的指標性工程,其各項設計均可供作後續相關工程的參考。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