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

今年首例死亡個案 2歲女童染腸病毒 6天不治

#地方 #兒童 #腸病毒 #癱瘓 #發育 #不治

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今年首例!2歲女童染腸病毒71型不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這名女童家住台北市內湖區,本身患有腦部發育不全,合併右側肢體偏癱與發育遲緩,6日晚間出現高燒、咽喉軟顎出現水泡等症狀,之後症狀惡化,緊急送至加護病房,經檢驗後確認感染腸病毒71型,短短6天過世。

2歲女童染腸病毒71型不治。(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少子化愈來愈明顯,將威脅台灣人口紅利。(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上周共新增3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其他兩名病患,分別為11個月大的男嬰、4歲男童皆康復出院。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開學後國內近期腸病毒疫情略升,上周門、急診就診共7295人次,較前1周6977人次略增4.6%;目前社區腸病毒主要流行病毒株仍為克沙奇A型。

目前國內已發現21例腸病毒重症,其中20例感染腸病毒71型、1例感染克沙奇A5型。疾管署防疫醫師蘇韋如說,雖然這名女童家長的警覺性高,發現有發燒症狀時,就已經趕緊送醫治療,但仍併發重症,女童最後因心肺衰竭及敗血症死亡,病程僅短短一周,整體就醫治療並未延誤,只能推測是孩子體質關係,讓病程進展較為嚴重。

至於感染來源?蘇韋如表示,由於同住家人並未有人感染腸病毒,只能推測是在保母家,被曾經發燒的病童傳染。

蘇韋如表示,5歲以下幼童是腸病毒71型重症好發群,約有1%的病例會進展為重症,一旦演進至心肺衰竭,致死率約3%到20%,與年齡、就醫時間點、病人體質等有關。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時序雖已入秋,腸病毒仍傳染力極強,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尤其學齡前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家長也要注意,如果小朋友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盡速送至醫院治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