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70

沒上過這國軍雜誌封面 別說你紅過

#地方 #國防部 #愛情青紅燈 #吾愛吾家 #林青霞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程平、張佳麗、何令慈╱製作

比「愛情青紅燈」雜誌還紅

國防部出版提供給每個志願役軍人家庭的「吾愛吾家」雜誌,早年發行量最高達160萬份,曾是全國發行量最大的雜誌,至今發行不綴,由於發行量大,封面人物曾是影劇界必爭之地,當年紅透半邊天的林青霞、小虎隊與眾多軍中情人,都是常客,雜誌早年比阿兵哥交筆友用的「愛情青紅燈」雜誌還紅。

「吾愛吾家」發行40年

「吾愛吾家」現在仍每季固定發行15萬餘本,正是現行國軍志願役部隊的人數,發行40年來,見證國軍兵力精簡與紙媒消長。至於雜誌風格,從早期以「領袖」為封面,轉型到演藝人員,而至軍中優秀官兵,呈現軍方文宣思維的演進。

要擠上雜誌封面不容易

早年國軍義務役官兵流行看「愛情青紅燈」雜誌交筆友,志願役官兵包括軍校生,則有國防部每月免費送到家裡給軍眷看的「吾愛吾家」。而由於發行量大,要擠上雜誌封面並不容易,吾愛吾家創刊初期,多由當紅的影視藝人擔任封面人物,包括林青霞、張琍敏、軍中情人林葉亭、陳明真,鄧麗君,當年走紅的小虎隊,也曾在封面簽名作宣傳。

當紅林青霞 登創刊封面

吾愛吾家民國68年元月1日創刊,是以當紅的林青霞為封面,由原「福利月刊」及「軍眷報導」合併改編而成,以三軍軍眷為發行對象,內容以「發揚固有文化,闡釋家庭倫理,宣導政府政令,傳播科技新知」,定位為綜合性家庭讀物,主要內容有家庭倫理、治家良方、夫婦之道、家務處理。住宅設計、醫護保健等專文及紙上座談、人物專訪、小品連載、藝壇雜事、福利廣場、服務信箱等專欄,每月發行3萬本。

全盛發行160萬本 軍公教全涵蓋

「吾愛吾家」後續還曾發行「公教版」、「眷屬版」、「征屬版」。民國70年革新改版,增加至76頁。民國73年8月號,由76頁增至116頁,還將騎馬裝釘改為無線膠裝。民國75年7月增加發行「公教版」,民國77年合併「軍民一家」月刊,增刊「征屬版」發行,發行數量由3萬、30萬、70萬至100萬,合併發行公教版時最高發行數量曾達160萬份。

民國79年元月「公教版」停止發行後,民國89年7月發行對象修正為現役軍、士官眷屬;停止贈閱榮民眷屬。民國90年元月改版,發行約23萬5000餘本;民國93年發行約21萬3000本。

媒體型態轉變 上網也能看

民國96年元月隨國軍組織精簡,調整刊物發行週期,由月刊改為季刊;103年配合創刊35週年,改為全本彩色印刷;105年,開始發行電子書;107年元月合併「勝利之光」調整為雙月刊,目前發行約15萬份,以服務軍眷為主,任務為讓軍眷更了解軍人工作,推廣全民國防。

民國96年元旦起,因應國軍「精實案」再改版為每季出刊一次,改版後的吾愛吾家內容包括關心話題、特別企劃、樂活家庭、生活資訊、藝文休閒、眷屬園地、消息報報等欄項,內容自詡是包含文學、藝術、知識、政論、醫藥、科技新知、青少年、兒童教育、家庭常識等綜合性刊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