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9

製造業變聰明 智慧化讓傳產年省逾千萬

#物聯網 #雲端服務 #AI人工智慧 #新奇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隨著物聯網、雲端服務與AI人工智慧的興起,企業為了提高競爭力,紛紛導入智慧工廠系統,讓產業效能管理變得「更聰明」。過去以石化及重工業為生產主力的南台灣傳產製造業,亦逐漸將投資預算移至智慧化的發展上,進行數位轉型來趕上國際趨勢。

工研院資通所智能製造服務系統組副組長李坤敏提出近年服務觀察,面對社會高齡化,許多產業開始面臨勞動力不足與經驗傳承的挑戰,另方面以外銷代工為主的紡織、製鞋業者,亦面對國際大廠要求資訊接軌的壓力,成為業者轉型動力。

台南的紡織大廠宏遠興業從生產、管理、能源等導入智慧化進行轉型,,不僅節省費用,更提升管理效率,優化工安品質。(本報資料照片)傳產變聰明 智慧化年省逾千萬

但不同於高科技業者,李敏坤說,傳產業者的現場操作資訊化腳步較慢,工廠的機聯網、監管可視化與資料完整性都需要強化,因此,數位轉型首要工作為基礎建設布建。

他舉例,歷經台灣紡織產業外移後,台南的紡織大廠宏遠興業分別從生產、管理、能源等導入智慧化進行轉型,2014年起與工研院及資通訊業者合作,在工廠導入工業4.0,從紡織業最注重的染整工序上進行智慧化,由機器進行染料秤量、調配、攪拌等工作,每月約可省下包括染料、染助劑與人力等成本上百萬元,約1年半即回收投資成本。

除生產導入智慧化,提高工廠管理效率外,染整廠所耗費的水、電及蒸氣等能源幾乎占公司成本1成,宏遠也與工研院合作建置能資源管理系統,透過iMesh無線通訊專利技術來提升網路覆蓋率,藉此解決遼闊廠區的資料傳輸挑戰。

同時運用工業物聯網標準通訊協定OPC UA,整合工廠內繁雜的電網、空壓機、廢水,以及防災、消防等設備之能源數據,進行可視化的節能監控,目前工廠染料能資源耗用比起轉型升級前,每年省下逾千萬費用。不僅提升管理效率,更優化工安品質。

展望未來,工研院表示,隨著南台灣產業數位轉型趨勢與廠商智慧化需求,將需要更多大數據與人工智慧人才投入,以帶動與翻轉南台灣經濟,搶下智慧永續經營的灘頭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