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5

高市老舊大樓健檢 期限延至下月底

#租售 #老屋健檢 #都更 #高雄房市 #高雄老屋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南台大地震後,高雄市啟動老屋健檢,全額補助86年5月1日前取得建照、6樓以上的大樓健檢,但受理申請一個月來,符合申請條件的6千棟大樓只有1265棟、約2成1申請,市府工務局長趙建喬昨宣布申請日將延到4月底,預計5月底完成初步評估,屆時會公布各大樓初估結果。

趙建喬說,許多大樓住戶可能意見紛歧,就像有些人擔心健康檢查時檢出許多紅字一樣,乾脆就不檢查;但如果能及早發現警訊,才能及早治療。

另有官員分析,有些大樓住戶可能憂心一旦大樓檢出問題,會影響房價,所以不申請健檢。

工務局第一階段進行的老屋健檢動支市府第二預備金4800萬元補助,每棟全額補助8千元,委由結構技師、土木技師依建築圖、結構圖到大樓的一樓、地下室檢測柱、梁、剪力牆是否和圖相符,以確定大樓耐震度。

目前申請的1265棟大樓中,三民區185棟最多,其次是苓雅區123棟,鳳山則有110棟,高市府四維行政中心是1988年建築,也在這波健檢之列,昨天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請專業技師示範檢測項目,盼民眾了解房屋健檢初估作業的內容。

專業技師和工務局表示,到各大樓檢測時,不會進住戶屋內檢測,會以市府留存的建築圖和大樓現況比對,檢測梁柱是否變更、龜裂,因為大樓一樓、地下室承受大樓最大壓力,因此會加強這2處檢測,如果現況結構與建築圖不符或有損壞疑慮,會進入複評,再詳細檢測。

市議員李喬如曾指5、6層樓的公寓老舊情況比大樓嚴重,市府也應協助公寓檢測才對。趙建喬說,中央也有老屋健檢計畫,高市會配合中央協助公寓檢測,可能在6月啟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