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6

南迴夜間列車 台東潮州段9月起停駛

#交通 #台鐵 #南迴 #電氣化 #台東 #屏東 #潮州

記者潘俊偉、羅紹平、翁禎霞、蔣繼平/連線報導

台鐵9月6日起施作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周一到周四及周六的下午5點到隔晨7點火車停駛,改開班車公路接駁,夜間列車僅周五、周日發車,為期2年;但在寒暑假、連續假日會停止施工,各列車夜間照常行駛,減低對台東觀光衝擊。

台鐵9月6日起施作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夜間列車僅周五、周日發車。(圖/聯合新聞網)

環台鐵路網目前僅台東到屏東潮州段沒有電氣化,火車仍以柴油機車頭為動力,區間電車無法行駛。鐵路改建工程局預計從9月6日起,花4年時間完成全台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考量鐵路運輸及施工安全,周一到周四及周六晚間台東站開往潮州站3列自強號,潮州站開往台東站3列自強號、1列莒光號停駛。

鐵改局昨天上午在台東市公所舉行首場列車減班及公路客運替代運輸說明會,百餘位民眾參加。大樂旅行社經理徐仲德表示,南迴鐵路是國內、外遊客進入台東觀光重要路徑,雖然暑期觀光旺季不施工,但因南迴公路拓寬工程未完工,透過公路進入台東的人數受限,台東觀光產業勢必受衝擊。

金崙溫泉業者賴威華說,許多台南、高雄、屏東客人會搭火車來泡湯,未來晚上班次停駛,即使公路接駁,客人可能也不會接受,擔心生意下滑。

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表示,外地遊客通常在周五到台東,周日回去,台鐵減班時間經過精算,為了台東長遠發展與便利,只能請縣民多加忍耐。

台鐵夜間列車停駛也讓屏東民眾憂心忡忡,崁頂鄉長林光華表示,鄉內許多學子靠火車通勤,且有學生是外鄉鎮來,減班會造成不便。南州鄉長黃盈裕也說,南州鄉不在東港至潮州的「客運路線」上,離187縣道有段距離,傍晚就沒火車可搭會很麻煩,建議接駁班車站牌設在方便鄉親搭車的地點。

鐵工局表示,電氣化施工列車停駛時,下午5點到晚上9時會從高雄站、台東站,每隔30分鐘對開一輛接駁公車,沿途停靠大武、太麻里、知本等站。周六發車時間相同,但分成2條路線行駛,一線停靠金崙、太麻里、知本,另一線停靠大武、太麻里、知本等站。

鐵工局指出,火車由台東開到高雄,車程約2.5小時,公路接駁最慢3.5小時,大約晚1個小時。為彌補旅客時間損失,接駁公車票價訂為233元,比目前客運票價的半價還低,相關方案會在台東、屏東召開多場說明會向鄉親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