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2

劃定白海豚棲息環境 梧棲打造白海豚生態館

#白海豚 #生態 #保育 #白海豚生態館 #觀光 #海線 #地方
好房News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中央剛劃定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臺中市政府也立即在梧棲推出全國第一個以白海豚生態保育為主題的生態館,結合大專院校及民間保育團體,打造一個兼具觀光及生態保育、救援的基地,並將透過漁船及潛水設備傳回視訊,讓民眾近距離感受白海豚的魅力。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21日劃定「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北起苗栗縣龍鳳港,沿臺中、彰化、雲林等縣市,最南到嘉義縣外傘頂洲的燈塔,面積7萬6300公頃,最快將於今年6月公告實施。
 
為打造臺中成為白海豚等海洋生物保育的基地,臺中市政府推出全國首創的白海豚生態館,地點在梧棲臺中港旁的一處遊憩用地,目前該處並未種植樹木,地目也符合規定,觀光旅遊局將設置一座4.5公頃、5層樓高的白海豚造型展館,目前已辦理主體工程細部設計中,預計今年10月初動工,105年3月完工。
 
觀光旅遊局長張大春22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這座全國首創的白海豚生態館,有白海豚棲息地及生長過程等介紹,並透過3D影像及漁船、潛水設備傳回拍攝畫面;館外白海豚腹部造型外牆也可以播放夜間光雕,民眾將可近距離感受白海豚的魅力。
 
張局長表示,成功大學是國內鯨豚保育最具專業的教育機關,市府將與成大、其他相關大專院校及民間保育團體等單位合作,將這座展館打造為白海豚的觀察及救援基地,除可推廣白海豚復育觀念外,若中部地區有白海豚等海洋生物受傷,也不用遠送臺南成大,即可就近醫療。
 
對於未來白海豚生態館的營運方式,根據觀光旅遊局的規劃,將在明年編列OT促參的預算,尋求民間力量負責生態保育、教育、3D展示,於館頂樓經營可欣賞海景的餐廳,同時也以合法方式展示部分海中生物,讓小朋友有一個可親近海洋的地方。
 
張局長也強調,雖然目前規劃的基地面積僅4.5公頃,且非屬水源保護區等敏感區域,依法不用做環境影響評估,但市府仍會進一步研究其他環評法規,若有環評需求,絕對依法辦理。
 
張局長表示,臺中港區擁有良好交通條件,也是中央「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中心點。市府走在各縣市之前,率先提出這項結合觀光與生態保育的計畫,除希望打造一個白海豚的家,為國內的海洋生態保護盡一分心力外,也希望串聯梧棲觀光漁港、高美遊客中心及海線藍帶遊憩景點,打造中部地區的觀光生態旅遊線。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