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白海豚棲地 外木山 保護區擬降級

#白海豚 #天然氣 #居家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張薷/綜合報導
 
繼藻礁後,又為了天然氣接收站要犧牲海岸保育區了!內政部營建署公布「整體海岸管理計畫第1次通盤檢討草案」,擬將原屬一級海岸保護區「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基隆外木山「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降為二級海岸保護區。環團及立委昨開記者會痛批,環境保護、依法行政開倒車,為配合台電第四天然氣接受站開發案,又要為諸多海岸開發大開後門,要求提出更嚴謹的把關機制。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彰化海岸有白海豚棲地及三處螻蛄蝦繁殖保育區,但現在正在劣化,若降為二級可能導致保護力降低,造成生態保育阻力,甚至導致海洋遭到大肆破壞。
 

 

圖為基隆外木山,曾獲選全國十大魅力水域冠軍。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圖為基隆外木山,曾獲選全國十大魅力水域冠軍。(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基隆外木山海岸依據《漁業法》及《海岸管理法》畫設為一級海岸保護區,而營建署草案卻顯示,政府為配合台電第四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打算調降為二級海岸保護區,不僅有違法疑義,也牴觸環保精神。
 
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要特別重視海岸的保護,從因應未來極端氣候、海平面上升,保護漁業與生態資源的角度來看,容易遭遇暴雨、颱風與地震,除非畫設二級保護區之後,可以提出更嚴謹的把關機制,否則應維持一級海岸保護區。
 
環團要求政院,依法保留原有一級海岸保護區且確實執法,並盡速畫設其餘應畫設未畫設的海岸 保護區及海岸防護區,並修訂《海岸管理法》第12條第4項的認定、補償、許可條件、程序、廢止及其他應遵行事項的辦法,使一級海岸保護區得以有效運作。
 
營建署表示,《海岸管理法》是注重夥伴合作關係的法令,尊重既有保護區執行機制,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已有《野生動物保育法》,這次降為二級才能進入海岸管理審議會做更全面審查,也不影響海保署、漁業署等主管機關的審查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