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882

花媽執政11年 人口成長墊底!港都的哀愁 立委將減1席

#港都 #公共建設 #六都 #人口 #地方

記者李義、柯宗緯/高雄報導

港都的美麗與哀愁!高雄近年推動各項重大公共建設,描繪美麗願景,榮譽感提升了,人口成長卻在六都敬陪末座,立委席次恐將少1席,蟬聯5屆5星級首長的高雄市長陳菊,瞬間從火車頭變成火車尾。

中選會擬重新畫分立委選區與席次,高雄市因人口成長趨緩,恐減1席,藍委為此痛批高雄為何留不住人才、產業蕭條。圖為美麗島捷運站旁1棟大樓外牆張貼出租廣告。(王錦河攝)中選會擬重新畫分立委選區與席次,高雄市因人口成長趨緩,恐減1席,藍委為此痛批高雄為何留不住人才、產業蕭條。圖為美麗島捷運站旁1棟大樓外牆張貼出租廣告。(王錦河攝)

陳菊執政11年,高雄僅成長1.8萬餘人,比台南市少了1900餘人,變成六都之末。如今,中選會檢討立委席次,形成台南增1席、高雄少1席的窘境。

面臨席次恐將減少,但江山絕不能拱手讓人,市府高層傾向重新縫合三民東西區成單一選區,人數低於30萬的旗鼓鹽區分別併入左營楠梓區及前金新興苓雅區,企圖穩住綠營的鐵桶江山。

縫合三民選區穩江山

11年來,高雄市歷經風災、氣爆等重挫,仍力拚城市命運翻轉願景,9席區域再加1席不分區,在立法院兵強馬壯,力爭地方建設,從高雄展覽館、市立圖書總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水岸輕軌、鐵路地下化、流行音樂中心、港埠旅運中心、中油總部南遷,連中央的前瞻計畫新政,高雄連戰皆捷,在六都賽跑中,遙遙領先。

高雄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六都中也僅次台北。亞洲新灣區新政,也預估帶來5萬就業機會。無奈,花雖美卻人不來,就業機會仍以傳產為主,薪資水平也無法與北部相比,未獲青壯年人口青睞,又遭遇陸客限縮,新南向人潮、錢潮銜接不上,具指標性的台積電設廠遲遲未拍板定案,上下氣連不起來。

薪資水平卻不如北部

雖然高市人口外移已趨緩,且11年間勞保投保人數增加14.5萬人,同期勞動力增8萬多人,常住人口及就業機會皆增長,但相較其他五都,原本台中預訂今年底要超越高雄的總人口數,6月就提前達標,甚至高雄人口成長數也不及台南,明顯屈居落後。

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急忙滅火說,高雄人口並未減少,選區席次以人口為基礎,但並不只是人口數字,不能是四捨五入,中選會計算方式過於粗糙,尤其要考慮這十年內所發生的縣市合併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