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4

萬根鋼釘入畫 繪台中梧棲老街繁華

#地方 #彩繪 #梧棲 #老街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社區居民打造「彩繪故事牆」,保留歷史、凸顯特色,讓社區「改頭換面」。台中市梧棲老街,社區志工以1萬根小鋼釘入畫,並以紙漿浮雕打造3D彩繪牆,再現昔日繁華老街。中市梧棲下寮里則以舊報紙、牡蠣、螃蟹和卵石打造立體浮雕牆,呈現早期牽罟、抓文蛤、插蚵枝及蚵棚景象。

走進梧棲老街彩繪牆,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林異香齋、梧棲鎮公所、錦成橋等古老街景歷歷在目, 勾起老人家許多往事;另一面牆則繪出朝元號滿載烏金等意象,一尾尾肥碩的烏魚,象徵昔日漁民大豐收的歡喜;還有朝元宮走大轎活動,呈現小鎮特有文化,吸引遊客慕名造訪。

台中市梧棲老街的彩繪牆,一尾尾肥碩的烏魚,象徵昔日漁民大豐收的歡喜。(記者余采瀅/攝影)

五汊港發展協會理事長尤碧華表示,從小住在梧棲老街,對這裡有深厚情感,為重現過去老街繁華景象,她拿出老照片口述數十年前的點滴,由中港高中美術老師林圭堂、社大老師林有德攜手構圖,再由社區志工合力彩繪完成。

市議員尤碧鈴說,「彩繪牆勾起老人家許多回憶,也道盡五汊港繁華的歲月」,期望未來串聯鄰近的原梧棲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以及百年宮廟,帶動梧棲老街的生命力,讓老街風華再起。

台中梧棲下寮里也有「故事牆」,下寮里長許福順指出,當地居民以討海為生,舊名因此稱「漁寮」,但台中港開港後「討海人」越來越少,為不讓年輕人遺忘歷史文化,在里內打造彩繪牆呈現早年生活型態。

居民總動員,由社區發展協會帶領200多人接棒施作2周,將舊報紙攪碎加水製成紙漿,讓圖騰立體,另蒐集千個牡蠣、600多個卵石黏貼牆面,栩栩如生。這面牆講述在地發展歷史,讓耆老看了感動說:「這面牆屬於下寮人回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