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0

花敬群:健全房市 政策多管齊下

#花敬群 #房市 #政策 #內政部 #代銷 #社會住宅 #租金補貼 #租屋 #租售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3日出席本報主辦的「台灣代銷業評鑑」頒獎典禮,除擔任頒獎嘉賓,並以「健全房市 多元安居」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指出,談到台灣房市,就不出住宅政策、房市治理、產業發展這三個面向,這幾年來政府做了許多過去做得不夠的事,包括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等,估計今年在租屋家戶協助覆蓋率方面將可突破6成,這是很了不起的數字;不過還是有民眾會抱怨,想要擁有自己的房子,對此政府未來會更努力,陸續推出新的政策,讓大家「看到隧道對面的那道光」。
 
花敬群表示,房地產業對於全國GDP的貢獻,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過去多年研究顯示,起厝,對GDP很有貢獻;但起價,對GDP卻鮮少助益。因此總統蔡英文積極推動8年12萬戶直接興建社宅的政策,另外推動都更和危老重建,也是對GDP有顯著效益的政策。
 
 

 

工商時報舉辦台灣代銷業評鑑頒獎典禮暨論壇,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受邀出席擔任頒獎嘉賓。圖/記者顏謙隆攝影

工商時報舉辦台灣代銷業評鑑頒獎典禮暨論壇,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受邀出席擔任頒獎嘉賓。圖∕顏謙隆

 

 
都更核定案 年底有望達80件
 
花敬群指出,根據最新統計,全台都更核定案件在2014年之前平均每年大概25件,但2015年迄今每年都達43~101案,今年前5月累計已有33案,估計年底可達80案。
 
另外,公辦都更案方面,2016年之前變化不大,但近幾年每年都十餘個案子完成簽約。至於危老重建案實施迄今屆滿6年,全台累計受理申請案件已3,847案,核准達2,988案。
 
花敬群表示,為推動多元安居的住宅政策,政府正積極透過直接興建社宅、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多管齊下希望讓民眾有感。其中直接興建社宅方面,截至2023年5月已完成7.4萬戶,距離8年12萬戶的政策目標,達標率約62%,預計2024年底可達12.4萬戶。至於包租代管,花敬群表示,累計至今年5月止已達7萬戶媒合數、其中有效契約5.1萬戶,預計2023年底可達8.5萬戶、有效契約6.4萬戶。
 
租金補助 為租屋族撐保護傘
 
花敬群說,社會住宅要達成8年20萬戶的目標,「不瞞大家說,好辛苦!」但是政府就是必須不斷努力,把民間閒置住宅釋出,去幫助真正需要的人,照顧人民居住需求。另外在租金補貼政策方面,他指出目前正大力推動一年300億方案,為租屋者撐開龐大的保護傘,讓大家有所依靠。
 
花敬群表示,政府正在推動的健全房市多元安居政策,對於自有房屋者,期待未來都更危老都更簡便、長者換居更有途徑、搬遷居住更可負擔、社區管理更有秩序;對於期待擁屋者,希望未來購屋負擔更有協助、擁屋路徑更可期待、合宜品質更可負擔、因地制宜更有方案;對於租屋居住者,則期待租金負擔更有補助、社會住宅更加加速、包租代管還要再更擴大、糾紛看屋更有協助;至於產業經營者,則期待產業前景更看得到、專業發展更有方向、多元經營更有步驟、永續經營才更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