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73

老街溪整治 中壢變美了

#地方 #老街溪 #污染物 #桃園 #環保署

記者邱建業/桃園報導

桃園縣今年在環境品質、治安等指標都有進步,部分可歸功於縣府大膽的河川整治工作。其中最為人稱道的中壢老街溪整治更讓居民圓了30年來的夢。

老溪街整治成功案例讓越來越多縣民希望鄰近的河川能比照辦理。(圖/好房資料中心)

桃園縣水務局副局長邱峯旭指出,老街溪貫穿中壢市鬧區,20多年前開發商看好當地商機,在老街溪面上加蓋並興建長達750公尺的商場。怎知完工後,不但路面變小、交通受阻,加上商場底層設計過低,阻礙河道,造成排洪問題,無法取得使用執照,久而久之任其荒廢,成為當地環境和治安的死角。更糟的是,建商當時已先將部分店面出售,使問題更複雜,更讓這個中壢人的痛拖了20多年無法解決。

桃園縣在2010年起,痛下決心整治老街溪,將遮蓋河面的商場一次剷除,讓老街溪「重建天日」。邱峯旭指出,拆除下來的鋼筋變賣後,竟賺了5,700萬元,可見當時商場規模之大。

桃園縣府沒有把回收鋼筋所得據為己有,而是提存到法院,讓購買違建商場的受害者一旦勝訴可以得到基本的賠償。

邱峯旭指出,縣府還與環保署合作,在老街溪畔的新勢公園興建水質淨化廠。他指出,此工程透過生物分解原理,讓溪中的有機污染物轉化為生物的養分,達到淨化水質的目的。每日可處理3萬公噸的污水,規模為東南亞第一。環保署統計,老街溪整治和段長1.5公里,受益人口高達25萬人。

邱峯旭指出,老街溪的成功案例使愈來愈多縣民希望鄰近的河川能比照辦理。縣府也將整治南崁溪,預計明年可創造2萬坪的綠地,打造國際級水岸城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