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25

台幣升近7% 助穩上半年物價

#多空 #政策 #主計處 #台幣升值 #物價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5)日表示,受新台幣匯率上半年升值6.87%、加以國際原油與農工原料行情走疲的影響,紓緩了上半年物價上漲壓力,上半年消費者物價(CPI)漲0.67%,低於原預測0.79%。

台幣升近7%,助穩上半年物價(資料照)


 吃不消  主計總處公布,3月外食費漲幅創下近22個月的新高,顯示「一例一休」推升物價已逐漸顯現。圖為民眾在夜市購買滷味。      (本報資料照片)

綜合統計處副處長梅家瑗表示,年初各方認為今年景氣好轉,國際原油、農工原料將順勢上揚,但是由於OPEC減產原油的協議縮減,加上美國提升頁岩油的生產,在供給增加的情況下,使得油價由年初的52美元降至6月的45美元。

除了原油價格走疲,包括金屬、穀物等農工原料的行情也較年初各方預期來得平緩。梅家瑗進一步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台幣匯率較去年同期升值6.87%,這個升幅明顯平抑了進口物價的漲勢。

依美元計價,上半年進口物價仍有8.47%的漲幅,但依新台幣計價則僅微漲1.52%,綜合上半年躉售物價(WPI)僅小漲0.83%,較預測數1.1%來得低。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WPI係衡量廠商進貨成本,是CPI的領先指標,新台幣匯率升值平緩了WPI,也紓解了今年以來的CPI上漲壓力,上半年消費者物價漲0.67%,比預測值0.79%來得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