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4

去年勞資爭議案多一成

#薪資 #勞資糾紛 #零售業 #勞工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5)日公布去(105)年勞資爭議案件處理情況,勞資爭議案件比前年增加一成,爭議件數、人數最多的行業都是批發及零售業,主要爭議都是工資。

去年勞資爭議案多一成(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行天宮、松江南京交通繁忙,是上班族的重要聚落。(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勞動部表示,為保障勞工權益,穩定勞動關係,勞資雙方發生爭議時可向縣市主管機關提出處理爭議申請,去年勞資爭議案件計2.5萬多件,比前年增加一成;勞資爭議人數有3.6萬多人,增加一成三。

主要爭議類別、勞資爭議案件及人數都以「工資爭議」居首,分別為1萬多件、1.7萬人。

勞資爭議發生件數、人數較多的行業,排名第一的都是「批發及零售業」,其次是「製造業」及「支援服務業」。

勞資爭議終結案件,每件平均處理時間約13天,比前年減少一天。

按主要爭議類別觀察,以處理「調整工資爭議」平均約37天,所需時間較長,主因部分案件複雜度高,需花較多時間處理,而「結算年資爭議」最短,平均約一天。處理方式以「調解」最多,高達九成八,其餘是「協調」及「仲裁」。

在地區別方面,勞資爭議件數以直轄市較多,「台北市」占17%,其次是新北市及高雄市。跟前年相比,增幅最大的也是台北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