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7

3大金雞母 挹注國庫千億

#國有土地 #活化 #空軍總部 #華光社區 #台北學苑 #政策

李明賢/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昨聽取國有土地活化,確定空軍總部現址、華光社區及台北學苑列為三大指標,希望透過土地活化推升經濟動能。財政部評估,三大指標預估可引進一百四十億的民間投資,包含權利金、租金與稅收更可創造九百二十九億元的總收益,成為政府金雞母。行政院昨召開「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會議,並原則通過「活化資產永續財政方案行動計畫」。

行政院將空軍總部現址、華光社區及台北學苑列為土地活化三大指標。(圖/中國時報)

江宜樺表示,第一階段國有土地清理活化已初具成效,目前選定三大重點開發指標性案件,將引進民間資產讓國有土地活化與公共建設結合,不僅可增進民間投資管道,也可提升經濟動能。根據財政部提報的「活化資產永續財政方案行動計畫」,包括閒置公用土地移交接管;公用土地提升運用效能;運用地方特色、提供國有土地,協助地方產業發展;利用國有土地,引進民間資金、參與公共建設等四大策略。

在公用土地提升運用效能方面,財政部將督導所屬機關檢討低度利用的國有公用土地,並擬定提升運用效能計畫,在今年六月底前報主管機關審議。「運用地方特色」則是徵詢地方政府意願,合作開發。其餘還有配合促參機制引進民間資金,並定期檢討,排除投資障礙。在「公地公用,發揮效能」為核心理念,財政部將督促健全產籍、改善占用、活化及開發利用國有土地,各機關活化公用財產績效逐年攀升,已自九十八年度一百五十一億元遞增為兩百七十億元。

財政部舉例,台北車站二樓(G+2層)商場以ROT方式招商營運,引進民間資金及經營手法,結合成為具商業及轉運功能的嶄新車站,帶動周邊的經濟活動;台大尊賢會館以OT方式引進廠商進行裝修及專業經營,以提供學術研討及參訪人士住宿等服務等。此外,國有財產署積極結合目的事業進行開發,自九十八年起已簽訂契約計十六案,引入民間投資金額一百八十三點六億元,同時也以標租、設定地上權、委託經營、改良利用等方式多元化運用國有非公用土地,四年來共計創造超過一百零五億元的收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