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8

12年國教零抽籤 免試額至少25% 名校也沒得妥協

#租售 #12年國教 #明星學校 #學區 #學區宅 #免試入學 #教育部

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明年八月上路,至少七成五學生免試入學,但過去許多明星高中不願開出太多免試名額,成為障礙。教育部昨宣布,明年所有高中職至少提供二十五%免試入學名額,明星高中也不例外,這規定將入法,沒有妥協空間。

免試開大門教育部長蔣偉寧24日召開記者表示,12年國教103年正式上路,各招生區免試名額須達總招生名額的75%,個別學校至少25%;在官員報告施行細則時,他低頭仔細端詳相關資料。(季志翔攝)

「15%俱樂部」也得遵守十二年國教分成「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兩種升學管道。明年八月實施時,要達到至少七成五免試入學,其他二成五特色招生入學。但教育部發現,最近兩年高職、五專及社區高中都開出七、八成免試入學名額,但有些明星高中卻僅一成多,差很多。明星高中認為免試入學不易招到學科頂尖的學生,非常抗拒這管道,堅持以特色招生考試招進大部分學生。

包括台北市建中、北一女、成功高中、中山女中今年免試入學招生比例僅一成五,被稱為「十五%俱樂部」。以後還要逐年提高比例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宣布,將在「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中明確規定,一○三年公私立高中職至少要提供二十五%的免試入學名額,明星高中也要遵守,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之後,教育部會檢討,逐年再提高免試入學比例。

基北區明星高中願意支持明年免試入學比例提高到二十五%嗎?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明星高中之前擔心免試入學面臨抽籤,所以抗拒,教育部現已提出「零抽籤」辦法,相信明星高中會支持。將這項規定入法,已獲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教育局同意。

零抽籤入法基北區認同教育部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進行分發模擬發現,若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採用「三等級、七種標示」,在明星高中只釋放十五%免試名額的狀況下,部分學校仍有上百人需要抽籤;但若釋放三十%免試名額,絕大多數學校超額就只剩個位數,最極端的學校也只有二十多人,可以直接用增額錄取解決。

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根據模擬,會考成績採用「三等級、七種標示」,若學校免試入學比例達四到五成,幾乎就不會面臨抽籤。明星學校若願意提高免試入學比例,更有助於十二年國教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