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6

看能源發展 政策不要過度傾斜

#政策 #非核家園 #綠能 #燃煤發電 #天然氣 #林書鴻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因應非核家園目標,政府積極鼓勵綠能發展,惟綠能不及支應電力需求,加上空污議題、限制燃煤發電,天然氣又因國際因素,頻添不確定供應變數。林書鴻認為,國家能源政策應採多元建置原則,尤忌過度傾斜、依賴少數來源,否則將衝擊國家安全。

因應非核家園目標,政府積極鼓勵綠能發展。(中國時報)

例如,後續燃煤發電建議應朝向次世代火力發電方式進行;亦即,設計均應採納已有許多實績的燃煤超超臨界火力發電,此舉不僅可將蒸汽溫度提高到700℃來發電以提高熱效率,亦有助改善排放品質,而其環保排放數據比以天然氣為燃料電廠並不遜色,甚有更好的成效。

林書鴻指出,日本在歷經福島核災、缺電危機及政策大力扶植太陽能發電後,他們對於國家能源政策的建立,即保持務實、理性及安全的穩健規劃思維。像是日本學者在探討次世代火力發電的升級話題上,即指出日本在2030年的國家能源建置規劃為LNG天然氣發電比重22~27%、燃煤發電佔比22~26%、石油發電2~3%,合計火力發電約46~56%,藉此讓核能發電佔比22%,支援再生能源佔比提升至24%,藉此長期穩步達成削減二氧化碳減排目標。

林書鴻說,現今先進燃煤電廠均已採用此一新技術的發電技術,其環保排放數據比以天然氣為燃料的電廠並不遜色,甚至更好。由於目前台灣天然氣庫存不到10天,大量儲存有很高的難度,又有國安的考量。希望大家能夠凝聚一個新思維,那就是不必限制燃料是用燃煤或天然氣,只要排放質量合格就可以。

此外,面對政府積極推動綠能發展,長春集團除以新建廠房屋頂面積較大者進行太陽能板之裝設外,也對太陽能等綠能發電之材料有所涉獵、耕耘。

林書鴻表示,如PVB Film(聚乙烯醇縮丁醛薄膜)可供作Solar Cell所用的材料(月產1千噸)。另,長春有生產環氧樹脂,且通過國際認證,獲美洲、歐洲廣泛採用,深獲好評,台灣也有提供上緯等公司離岸風機使用。目前每年供應量近4.5萬噸,屬於綠能發電領域關鍵材料,貢獻頗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