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9

脫歐後... 港股靠攏中資撐腰股

#理財 #公投 #脫歐 #英國脫歐 #蝴蝶效應

瑞銀中國精選基金產品經理/周慶安

英國意外公投脫歐,央行集體行動抑制空頭攻勢,港股昨日走勢回穩,不過英國脫歐加快港股板塊變化,隨著歐系資金可能出走、人民幣貶值以及油價下跌等利空,老牌舊經濟面臨的逆風短期難以消逝,中系資金偏好的消費、醫療保健、資訊科技具備防禦題材,可望成為短期盤面的亮點。

中系資金可望成為短期盤面的亮點。(好房網資料中心)

香港房地產 (吳光中/攝)

英國決定結束與歐盟的同居關係,不僅加大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對英國的離心力,也拉抬了歐盟極右派政黨的聲勢,進一步加深歐盟國家的裂痕,歐系資金很可能持續降低新興股市曝險,中系資金對港股的影響力可能進一步加深,此時最好避開外資提款股,靠攏中資撐腰的概念股。

儘管港股已經中國化,但老牌港股如匯豐、渣打、保誠、李嘉誠的長和系仍有一定影響力,每當中國經濟硬著陸甚囂塵上,這幾檔老字號股票往往逆勢撐盤,但風水輪流轉,英國脫歐加深歐洲經營風險,上周五這幾檔個股集體跳水,保誠下跌11.7%、渣打下跌9.5%、長江基建下跌5.5%。

此外,美元走強帶動港幣被動走升,不利於香港整體經濟與房價,地產股走勢疲弱,而全球經濟展望蒙上陰影,交易員紛紛撤出原油市場,油價大跌也使能源股股價大幅走低,所幸昨日老牌舊經濟藍籌股的股價靠著央行放水找到支撐。

瑞銀證券已經預測美國下次升息時間由9月延後到12月,外傳安倍將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歐洲央行也可能延長購債計畫,央行集體維持市場流動性,使藍籌股在下跌的過程中得以慢慢找到底部,但預計央行寬鬆難以支撐股價持續上漲。

英國脫歐打開潘朵拉盒子,墊高了歐洲的政治風險,外資在港股的話語權將持續減弱,舊經濟的傳統藍籌股可能成為外資提款機,大型股的低估值料將成為常態,而滬港通以及未來的深港通正在提升中國資金在港股的影響力,未來中國大媽的選股偏好將逐漸成為港股走勢的關鍵。

港股通額度從2,500億人民幣一路降到僅剩676億人民幣,使用率已經超過73%,即便上週五(24日)英國公投結果讓市場大感意外,中國資金仍舊往港股移動,港股通名單當中的珠寶通路、醫療保健、非民生必需消費表現都相對強勢。

中國資金往港股移動大致有幾個原因,一是人民幣貶值推升外幣資產需求,港幣短時間內仍將掛勾美元,港股資產有助分散匯率風險,二是港股的估值不高,三是香港具備優質的消費、醫療保健與資訊科技股,而這些公司在港股的本益比約15~20倍,相同屬性的公司在A股本益比動輒50倍。

歐盟已經看開愛回不來,英國脫歐很難倒帶,只是思念總在分手後,英國脫歐代價巨大,脫歐陣營近期採取靜音模式,預計英國與歐盟雙方在短期內都將以不變應萬變,對市場而言,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而西班牙由穩定派政黨勝選,代表歐盟未來也並非全然悲觀。

英國脫歐對港股帶來龐大的不確定性,預計也將削弱外資在港股的影響力,隨著歐盟政治不確定因素升高,港股的中國化將進一步墊高,預計中系資金的偏好將成為港股績效的關鍵一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