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周末梅雨鋒面強勢重返!下周迎大量降雨 不輸前2波

#吳德榮 #氣象 #天氣 #地方 #鋒面 #降雨 #高溫 #滯留鋒 #梅雨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周六起梅雨滯留鋒面徘徊,下周日開始到下周四有劇烈且大量降雨機率,強度不輸前兩波。
 
吳德榮說,14日天氣炎熱;最高溫在南投市37.1度,北(台北士林區36.7度)、南(高雄內門區36.0度)也達高溫警示標準;仍有午後對流,較前幾天弱、且範圍小。
 
梅雨滯留鋒面周六接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央氣象局5月23日預報一周天氣,未來將受到鋒面影響,雖無法帶來連日大雨一除旱象,但會讓台灣天氣變得不穩定、午後雷雨也會增多,民眾出門記得攜帶雨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潘俊宏攝影
 
吳德榮說,今晨觀測資料顯示,台灣西南沿海已有零星降雨,其他地區天氣晴朗。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起至周五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迎風面水氣抬升,中南部易降雨;背風面過山沉降,北部、東半部、大多晴朗、天氣炎熱,將有連日高溫(36度以上)出現,要注意防曬、防中暑。
 
吳德榮說,迎風面的降雨為不定時的,日夜皆有機率;背風面則降雨機率偏低,午後山區偶有非常零星的降雨。
 
吳德榮說,今天各地區氣溫:北部24至36度,中部24至37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3至36度。
 
吳德榮說,周六鋒面接近,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各地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雨勢較大。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ECMWF)模式及美國(GFS)模式,皆模擬周日起「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附近、南北徘徊,至下周四天氣型態尚未改變。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模式模擬亦顯示,此波「梅雨滯留鋒」持續的時間及所帶來的降雨,都將不亞於前2波;不過,愈接近模擬的末期,理論上的「不確定性」會增大,模式也會不斷調整,需持續觀察最新資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