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8

迪頓:盯消費落差 避免不平等

#地方 #新奇 #諾貝爾 #經濟學 #迪頓 #貧富差距 #全球化 #新科技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Angus Deaton)昨(18)日示警,全球化與新科技開啟了新機會,卻也惡化了人類間的不平等,這就好比賭場裡的俄羅斯輪盤轉動得愈快,有人愈富,也有人愈貧,不平等現象隨之加深。

「2016大師論壇」昨天邀請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來台演講,吸引爆滿的聽眾。 記者余承翰/攝影

「2016大師論壇」昨天邀請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來台演講,吸引爆滿的聽眾。 記者余承翰/攝影

他建議,政府應以消費落差作為重要監測指標,在不平等發生時,儘早推出如社會保險制度等做法,避免不平等惡化。他過往在台灣的研究也發現,即便是背景相似的高中同學,來到45歲中年時,「時間」已足以讓兩人的消費、所得表現大相逕庭。

本報昨天舉行2016大師論壇,邀請迪頓以「以台灣為例,談消費、貧困與不平等」發表專題演講。2016大師論壇由經濟日報、中華經濟研究院與臺灣銀行主辦,富邦金控、兆豐金控、合作金庫與摩根投信協辦,亞洲大學為合作單位。昨天現場座無虛席,只為一睹這位「關心世界窮人,及讓窮人過上好日子」的大師。

迪頓這次是第三度來台,早在1980年代,他就曾來台蒐集國人消費與收支數據來支撐他的消費理論。他說,原本他認為,消費與儲蓄都會受生命周期影響,例如年輕人愛存錢,老年人存得少,但台灣不管幾歲都愛存錢。

他苦笑,即便以儒家文化來解釋台灣人愛存錢,也不夠完善,這個問題也成為他解不了的謎。不過,他另一個觀點:年紀與不平等有關,則充分在台灣樣本中獲得支撐,後來他套用在美國樣本上,也得出相同的結論。

迪頓認為,消費者間的不平等,會隨著生命周期拉大。他在台灣的樣本發現,即便是從小住在附近、父母收入差距不大、個性也很相似的高中同學,20年後的收入、不平等差距,會因為不同的生命故事愈拉愈大。

迪頓說,當年的研究,發現台灣人在45歲這個族群,是變化拉得最大的時候,消費不平等也與財富不平等有關。他認為,全球化與科技進步,讓世界更加快速轉動,猶如俄羅斯輪盤愈轉愈快,不平等也會隨之加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