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

景氣燈號 連3個月BLUE

#政策 #理財 #景氣燈號 #藍燈 #第4季好轉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出口欲振乏力、內需不見起色,國發會昨公布8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低迷」的藍燈,這是自6月以來連續第3顆藍燈,綜合判斷分數仍維持上月的14分;但好消息是,半導體近期擴廠投資,加上百貨周年慶買氣激勵,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預期,景氣會自第4季起逐漸好轉,明年將優於今年。

吳明蕙指出,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滑,現在還處於景氣低緩狀態,但正面訊息是,9項指標中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增加1分,燈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顯示半導體設備進口擴增,民間投資意願將跟著提升,加上就業市場、內需消費逐漸回穩,預期景氣最壞的狀況就落在第3季,之後將逐漸好轉。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昨於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從各方面經濟數據看來,景氣至少不會再惡化下去了,第4季的經濟狀況將逐漸恢復,今年經濟成長率保1應該沒問題,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最可能落在1.15%至1.56%間。

吳明蕙也說,美國升息的時間點、中國大陸的經濟表現,都是台灣必須注意的風險,因為美國升息大家早有心理準備,大陸又開始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增加基礎建設投資,只要中國經濟能夠持穩,對台灣出口表現將有助益。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認為,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雖然微幅下跌、來到85.32點,但仍比去年同期好,且股票投資信心有回穩跡象,加上第4季是傳統出口旺季,對未來景氣審慎樂觀、可望有反轉機會。

不過,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認為,美國、歐洲景氣復甦,但中國大陸經濟趨緩、金融市場動盪,掀起的風浪才正要擴大,加上紅色供應鏈興起、新興市場經濟狀況一敗塗地,台灣在短時間內,景氣只會更糟、不會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