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62

建照審查變立體 省時又省錢

#政策 #新北 #建照 #3D #營造成本 #3D立體圖

記者林金池/新北報導

新北市工務局建照審查,將原本的平面圖,全面改成3D立體圖,可以減少一半的審圖時間,節省3成的營造成本;未來民眾維修房屋,也能透過3D立體圖,找出管線所在,迅速又便捷,這項新措施將於今年6月上路。

新北市工務局推出「BIM」3D立體審圖系統,大幅節省建照審核時間,也能降低營造成本,圖為工務局長高宗正。(記者林金池/攝影)

新北市工務局長高宗正指出,這次新北市引進新加坡的「BIM」(Buli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將平面建造圖,全面改成3D立體圖,可以減少管線設計的錯誤,也能降低營造廠的成本,包括三重、淡水、蘆洲等國民運動中心,以及新北市立圖書館等公部門建案,已引入這套系統。

他說,過去結構平面圖常發生管線、樑柱碰撞問題,必須要重新變更設計,或是要鑽洞洗樑,只要1處差錯至少停工3天,廠商損失超過百萬。一旦改成3D立體圖後,透過電腦審議,可以降低至少7成的錯誤。

再者,對民眾而言,未來重新裝潢時,只要到工務局調閱3D立體圖,建物的水電管線、樑柱等位置一目了然,方便又省時。

高宗正說,這項新措施預估今年6月推動,初步採取獎勵方案,只要採「BIM」送照,將指派專人受理,審圖時間可從目前的10天降到5天,也不需要准照後的抽檢,兼具省時與降低成本等優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